欢迎光临中南大学环境与水资源研究中心

中心代表团赴新加坡学习交流访问

20131214日,中心主任杨兆光、研究员李小婉、讲师王琳、王强、邱波等人乘机抵达新加坡,对新加坡公共事业局(PUB)先进水研究中心开展学术交流访问。现任新加坡PUB水质署首席水质专家兼企业发展署中国区主任林文富,先进水研究中心主任张立峰,有机分析部主任岳俊奇及相关人员接待了杨兆光等人一行。

接待会上,林文富再次感谢了杨兆光在新加坡十多年的工作,将先进水研究中心打造成世界一流的水质分析实验室。张立峰介绍了先进水研究中心近年来的发展方向:一方面加强与新加坡水务部门的合作,从之前主要负责饮用水水质分析到现在更深入的参与到城市给排水调控的决策,从而更好的保证居民用水安全;另一方面邀请世界各大水务公司到新加坡设立研究机构,通过广泛交流合作保持新加坡在城市水质管理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杨兆光作为学术访问团代表介绍了环境与水资源研究中心目前主要的三个研究方向:针对重金属污染和重金属有机物复合污染的监控、迁移转化机理以及环境管理政策;中国南方地区饮用水中异嗅问题;纳米污染物的分析方法及环境归宿研究。

接待会后,中心讲师王琳、王强、邱波在先进水研究中心接受了分析技术培训。培训主要针对中心目前关注的研究领域展开,内容包括Single Paritcle ICP-MS方法分析纳米污染物,饮用水中异嗅物质的嗅味层次分析法及GC-MS分析法,荧光定量PCR分析作为异嗅物质主要来源之一的蓝藻的DNA片段,重金属形态分析等。培训期间,先进水研究中心的张立峰、岳俊奇、胡瑞康、高萍萍、吴金明、范荣丽、肖勇军、林国荣等人对我中心三名讲师进行了悉心的指导,他们的友善和专业素质令人印象深刻。

  培训期间,张立峰还带我中心人员参观了新加坡的一家新生水厂。这家新生水厂除了负责新生水生产外,还开放作为教育基地,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设施向公众尤其是中小学生普及新加坡城市用水的来源组成,宣传节水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