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南大学环境与水资源研究中心

中心团队赴深圳水务集团合作交流

2014年4月8日-10日,为顺利开展深圳市基础研究项目,杨兆光教授带领课题组成员赴深圳参观考察。课题组重点针对深圳地区自来水中的异嗅问题,与深圳水务局的专家、领导进行了交流,充分了解深圳饮用水的水质状况,并为异嗅检测提供技术支持。随后,在深圳水务集团的配合下,对深圳梅林水厂、东湖水厂、笔架山水厂和沙头角水厂的净水工艺进行实地调研,并对每个工艺环节的出水进行样品采集,以分析净水工艺对异嗅化合物的去除效率。

深圳市是全国七大缺水城市之一,水源和自来水水质问题一直是影响城市供水安全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同时,深圳地处亚热带,饮用水主要采用水库供水,客观上为藻类和浮游生物的繁殖提供了条件,从而导致饮用水中的异嗅问题尤为突出。作为“城市生命之源”的自来水,其异嗅的消除成为目前国际上饮用水领域中的一个崭新课题,课题组进行的异嗅研究项目对于解决自来水异嗅问题、保障民众饮用水的品质、提高政府机构的公信力、构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