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南大学环境与水资源研究中心

中心主任兼首席科学家-杨兆光教授

杨兆光教授早年毕业于中南矿冶学院(中南大学)。1979年留学美国,先后获得美国南达科他矿业理工学院(South Dakota School of Mines & Technology)科学硕士和美国内华达大学(University of Nevada, Reno)博士学位,并在环保生物科技领域中从事博士后研究。他先后担任美国内华达大学及美国联邦矿务局废物处理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研究员、美国内华达大学沙漠研究所环境科学中心化学师、美国西屋电气公司环境部高级工程师、高级化学师及实验室主管等职。1998年新加坡政府聘请他担任新加坡国家环境科学院科研部主任及首席科学家。该院于2002年合并到新加坡环境水源部,他继续担任新加坡环境水源部先进水研究中心副总裁及首席科学家、新加坡环境水源部公用事业局总科技师、新加坡环境化学认证技术委员会理事、新加坡国立大学和南洋理工大学兼职教授、中国中南大学和武汉理工大学客座教授等职务。杨兆光教授在冶金工程、化学、生物学、环境科学及环境工程等领域都有着丰富的经验,在美国及亚洲建立了多所高水平的环境实验室及废水处理设施。1998年由他所创建的新加坡国家环境科学院实验室具有世界一流水平,包括设备及管理系统。该实验室可分析数百种元素和成分,包括正负离子,农药,及其他有机化合物和无机物。其研究范围涵盖冶金,化工,生物,制药,电子,环境,食品等各方面。他在近几年建立的MALDI (Matrix-Assisted Laser Desorption/Ionization Time of Flight Mass Spectrometry)科研组在分子生物学,DNA快速检测技术方面走在世界科技前沿。在新加坡的十几年里,他领导几十位科学家进行水科技前沿的基础理论和应用方面的研究。在国外的三十余年里完成了近百项大中型科研和工业项目以及发表了超过150篇的专业论文并应邀在国内外做过上百场学术报告,研究领域包括选矿、冶炼、废水处理及回用、危废垃圾焚化燃烧处理、分析化学、环境化学和工程、水资源管理,食品安全、饮用水安全及监控等。由于他的杰出工作,杨兆光教授在2011年11月的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大会上被选为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杨兆光院士于2011年11月辞去新加坡的优厚待遇回国服务,组建新成立的中南大学环境与水资源研究中心,任中心主任及首席科学家、教授及博士生导师。目前他已获得多项国家科研基金的支持。杨兆光教授和他的科研团队以及研究生们正在重金属污染治理、环境界面化学、环境分析化学、食品及饮用水安全等领域积极开展前沿性的研究工作。

杨兆光目前还担任了国家水专项“城市水污染控制”和“饮用水安全保障”主题咨询专家委员会专家和海外华裔学者环境保护促进会会长(OCSEPA)。他还是美国化学学会会员(ACS)、美国化学工程师学会会员(AICHE)、美国矿冶工程师学会会员(AIME),美国水工程学会会员(AWWA)和美国水环境学会会员(WEF)。

联系方式

办公电话:0731-88876960

电子信箱:zgyang3@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