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风采展示 >> 正文

东北示范基地参观

发布时间:2018-12-13    作者:    浏览次数:


农业部公益性科研专项“典型化学物污染淡水水产品质量安全综合防治技术方案”已进入技术示范与推广阶段。2018年10月5-8日,项目牵头单位中南大学前往水产科学院黑龙江所对示范工程进展情况进行了考察。

任务负责人覃东立主任利用假期休息时间接待了考察组,汇报了治理技术的研发、应用及2019年的推广计划。基于渔业生产者关注产量及鱼病、而项目重点在于鱼质量安全的综合考虑,并针对东北地区养殖水体易出现氨氮、亚硝酸盐水平升高的问题,提出采用生物制剂调优水质、促进鱼体健康从而通过降低渔药投入量达到降低药残、提高水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的目的。该技术已于2018年在哈尔滨市巨源镇胜利村30亩的养殖池塘中进行了应用。计划在2019年在黑龙江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基地、佳木斯郊区的山水渔场、玉太渔场和天水渔场进行推广以及哈尔滨郊区鱼池进行推广,预计推广面积不低于600亩。随后,在覃主任的带领下,我们与佳木斯郊区水产局方局长和郊区水产技术推广站的庞站长进行了交流,两位均对黑龙江所一贯的优良工作方式和作风进行了肯定,并表示将全力支持技术的推广工作。庞站长带队与养殖场场主进行了见面和交流,各位经营者对于新技术均表示期盼并希望能在其所属渔场内进行应用,以解决其难以应对的亚硝酸盐升高、水质不稳、鱼病缠身、经济效益底下的严峻问题。最后,我们还对胜利村渔场场主进行访问,其反馈说应用该技术后,其不足30亩的一个鱼塘总产量与往年相比增加了2000多斤,渔药用量大幅减少,鱼体表无黑斑、血丝等病状,深得买方赞扬。



上一篇:新加坡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