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方向 >> 正文

研究方向

发布时间:2018-12-12    作者:    浏览次数:


1.养殖水环境与水产品质量安全

以水中存在的重金属、有机氯、多氯联苯、多环芳烃、抗生素、个人护理品、环境激素等为目标污染物,以我国主要的水产品种为研究对象,研究各污染物在水体环境中的存在特征,揭示(单一或复合)污染物向水产品中的富集规律和途径,评价膳食风险,并借助代谢组学和分子生物学研究生物体对污染物的解毒机理、定位各污染物的生物标记物、制定养殖水质标准。同时研发水产品质量安全保障技术和方案。为水产品安全标准和技术规范提供理论基础和数据支持,

2 灌溉用水与农作物质量安全

研究不同水源、不同地区的灌溉污水中典型化学污染物随季节及污水处理工艺的变化规律,揭示污水水质对农田土壤理化性质、有机物指标、元素成分及微生物种群的影响因素,明确灌溉环节中污染物的迁移转化规律;研究进入土壤介质中的污染物(单一和复合)进入农作物(包括水稻、蔬菜)的途径和富集特征,阐述农作物根系吸收污染物的分子机理,研究根系微生物在污染物形态转化与传输过程中的作用,阐述农作物在污染物胁迫下的抗氧化应激机制、农作物的解毒机理、污染物在农作物中的迁移转化行为以及内外作用因子的影响规律,并在此工作基础上结合环境治理技术和农艺技术建立农产品健康风险的综合保障方案。

3 农业面源污染对流域水环境的影响

运用同位素追踪、在线监测、遥感和地理信息系统等技术建立农业面源污染源的解析方法,研究污染扩散途径,评估环境风险,为农业面源污染从源头到过程控制提供合理依据。同时跟踪相关河流、湖泊、水库污染变化,建立水质预测模型,为建立污染物在水体-农产品中的良性循环提供理论依据。此外,还将基于民生问题,研究由此带来的水环境污染对饮用水安全的影响。

4 多介质复杂基质中痕量物质的分析

实验室以开发“快速、原位、高通量”的分析技术和方法为主要目标,构建新型功能性纳米粒子和荧光材料联用光谱法快速检测农药残留,搭建可实现多种原位电离技术的离子化平台,开发多环境介质表面污染物的快速定性定量分析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