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者访问 >> 正文

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Susan D. Richardson教授访问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8-12-13    作者:    浏览次数:


2018年5月21日上午09:00,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Susan D. Richardson教授应中南大学水环境与农产品安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邀请,在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楼133报告厅进行了题为“What’s in My Drinking Water? Revealing the Chemicals We Can’t See”的学术讲座。这是Richardson教授继2015年后第二次到访中南大学并带来讲座,现场气氛热烈。

Richardson教授曾在美国环境保护署(U.S.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 EPA)国家暴露研究所工作多年。2014年至今在南开罗来纳大学担任教授,并担任该校Arthur Sease Williams教授委员会主席。同时,Richardson教授也是美国化学学会(American Chemistry Society, ACS)成员。Richardson教授在环境化学领域做出了杰出贡献:开发了一系列新兴污染物和DBPs的分析方法,并推动使其标准化;阐明了多种新兴污染物的环境归趋规律和多种DBPs的形成机制,成为后续制定相应的污染物控制方案和饮用水生产方案的理论依据。

在这次讲座中,Richardson教授科学地概述了饮用水DBPs的形成过程,以及如何借助气相色谱(GC)、液相色谱(LC)与高分辨率质谱全面识别未知的DBPs。此外,Richardson教授还介绍了她最近进行的研究,包括水力压裂对DBPs形成的影响,以及尝试使用颗粒活性炭(GAC)去除DBPs前体使饮用水更安全。Richardson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有趣,脉络清晰,深入浅出,启发性强。讲座过程中互动频繁,现场氛围热烈,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Richardson教授耐心解答,在场师生受益匪浅。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