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新闻通知
首页 >> 新闻通知 >> 正文

重点实验室召开学术研讨会暨学术委员会会议

发布时间:2018-12-04    作者:    浏览次数:


12月1日,锰资源高效清洁利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在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召开了学术研讨会暨学术委员会会议。湖南省科技厅科研条件与基础研究处彭敬东处长、张登主任,中南大学科学研究部王敏主任,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管理人员及科研人员出席了会议。

本次学术研讨会邀请了全国锰业技术委员会谭柱中教授级高工、重庆大学陶长元教授、广西大学粟海锋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我国电解金属锰发展概况”、“电解锰过程的耗散结构调控及应用”和“氧化锰矿湿法还原浸出研究进展”的报告,对我国锰行业相关技术的发展现状和前沿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彭敬东处长发表讲话,希望学术委员会委员履行职责,为重点实验室把脉,推进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工作。彭处长对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工作也提出了建议,希望重点实验室突出特色方向,深入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做出具有原创性的科研成果。王敏主任对科技厅和学术委员会委员的支持表示感谢,希望重点实验室能够积极听取各位领导和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做好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工作。

重点实验室主任钟宏教授做了实验室工作汇报。钟宏教授介绍,重点实验室立足于国民经济的重大需求,针对锰资源高效清洁利用技术进行研究,形成了难处理锰矿高效选冶与节能降耗技术、电解锰渣环境影响评价与无害化处理技术、锰系新材料研究与开发等研究方向。自立项建设以来,承担科研项目20余项,在SCI源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主编或参与编写教材专著3部,申请和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获计算机软件著作权5项。

学术委员会主任宋少先教授、副主任陶长元教授等委员审议了工作报告,认为重点实验室定位准确,研究方向特色鲜明,成果显著,建议重点实验室进一步凝练特色方向,突出锰资源高效清洁利用研究领域的优势,深入扎实开展基础科学研究和应用技术研究,打造国内外知名的科研平台,为我国锰业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