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新闻通知
首页 >> 新闻通知 >> 正文

中南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接受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现场考查

发布时间:2019-11-18    作者:    浏览次数:


11月6日至8日,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组织联合专家组对我校化学工程与工艺(以下简称“本专业”)、冶金工程、安全工程、测绘工程及地质工程五个专业进行现场考查。联合专家组由14位专家组成,中国工程院教育委员会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原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副总裁杨毅刚教授任联合认证专家组组长,南方科技大学王保国教授担任本专业专家小组组长、北京化工大学陈晓春教授担任本专业专家小组专家、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张帆老师担任秘书。

7日上午,专业联合认证工作见面会在校本部科教楼四会议室召开。杨毅刚代表联合专家组对本次现场考查工作的背景、目的、工作重点和日常安排进行说明。专家组围绕专业认证自评报告,就学校专业认证部署、毕业要求达成机制、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课程目标达成机制、专业系统建设等方面进行了现场提问。陈立章副校长等学校和相关职能部门分别作答,学院党委马跃如书记、刘又年院长、本专业负责人钟宏教授及本专业教师代表出席了见面会并回答了相关问题。

在两天的时间里,本专业专家组实地考查了化工原理实验室和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实验室,全面了解本专业的办学条件,查阅了历年试卷、毕业设计、课程设计、实习报告、课程教学大纲等教学资料和学生学习成果,访谈了教师、学生、管理人员、毕业生及用人单位代表。

8日下午,专业认证联合专家组在科教楼四会议室召开现场考察意见反馈会。杨毅刚教授代表专家组反馈了现场考查工作的整体情况和考查意见。专家组一致认为,学校对本科教育工作和专业认证工作高度重视,各专业是学校的优势专业,师资队伍较强,高端人才比例较高,专业在培养目标、课程体系、毕业要求、课程目标等方面的制(修)定工作落实到位,达到了认证标准的要求。专家组从构建产出导向的教学体系,改进通识教育课程设置,加强学校层面的组织、协调、管理和督查能力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王保国教授、陈晓春教授反馈了对本专业的考查意见,肯定了本专业的建设成果,指出了本专业在持续改进、课程体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我院将把此次专业认证作为本专业建设工作的新起点,认真落实“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的工程教育认证理念,积极推进新工科建设,探索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创新,为社会输送更多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