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运行开放运行
首页 >> 运行管理 >> 开放运行 >> 正文

锰资源高效清洁利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开放研究基金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2016-09-30    作者:    浏览次数:


锰资源高效清洁利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于2016年经湖南省科技厅批准组建。实验室以锰资源高效清洁利用为主线,开展难处理锰矿高效选冶与节能降耗技术、电解锰渣环境影响评价与无害化处理技术、锰系新材料等三个特色研究方向的基础研究和应用技术研究。

为了充分发挥重点实验室研究和平台作用,促进科研合作和学术交流,重点实验室本着“开放、竞争、合作”的运行机制设立开放研究基金,支持与本重点实验室目前主要研究方向相关的基础研究,并鼓励应用技术基础和交叉学科研究。

一、重点资助范围

1、难处理锰矿高效选冶与节能降耗技术:

(1)低品位碳酸锰矿选矿技术;

(2)氧化锰矿还原浸出技术;

(3)电解锰节能降耗技术

2、电解锰渣环境影响评价与无害化处理技术:

(1)电解锰渣环境影响评价;

(2)电解锰渣重金属固化技术;

(3)电解锰渣基材料制备技术

3、锰系新材料:

(1)锰系能源材料;

(2)锰系催化材料;

(3)锰系合金材料;

(4)锰系化工产品

二、申请要求

1、申请资格

(1)申请人应是国内从事锰资源化工相关研究的具有独立工作能力的科研工作者。

(2)申请内容应符合本重点实验室重点资助范围,有明确的前沿性、开拓性、切实可行的技术路线和新颖的研究内容。

2、申请和审批程序

申请人填写《锰资源高效清洁利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开放研究基金申请书》,向重点实验室申报。重点实验室将组织相关专家进行评审,根据评议情况择优资助。

三、项目管理

1、经费实行专款专用,主要使用范围包括分析测试费、材料费、仪器维修费、论文版面费、长沙市外单位项目研究人员来中南大学进行科研交流的差旅费等。

2、结题时应填写《开放研究基金年度进展报告》,并提供相应的论文、成果简介、鉴定或获奖证书的复印件;由重点实验室组织专家进行评审。

3、在项目执行期内,完成研究内容和考核指标后,可提前申请结题。

四、成果管理

1、开放研究基金的研究成果由重点实验室和研究者所在单位共享。本基金所发表的论文应标注“中南大学锰资源高效清洁利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湖南 长沙 410083”(Hunan Provincial Key Laboratory of Efficient and Clean Utilization of Manganese Resources, Central South University, Changsha 410083, Hunan, China),资助项目或致谢处应标明“锰资源高效清洁利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开放研究基金(编号:MN××××K××)”或“the Open Research Fund of Hunan Provincial Key Laboratory of Efficient and Clean Utilization of Manganese Resources(No. MN××××K××)”。与重点实验室固定研究人员合作完成的成果,双方应共同署名。

2、申请和研究过程中向重点实验室提交的资料由重点实验室统一保存。

锰资源高效清洁利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

2016年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