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南大学环境与水资源研究中心

中心代表团赴澳大利亚访问交流

2015年3月23日至27日,中南大学环境与水资源研究中心主任杨兆光教授等一行访问了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南澳大学、阿德莱德大学和莫道克大学,就科研项目合作事宜进行了探讨。代表团成员包括中心副主任李海普教授及中心成员李小婉研究员、张婷副教授。

在维多利亚大学访问期间,该校可持续发展与创新研究所 (Institute for Sustainability and Innovation) 主任Stephen Gray教授、工程与科学学院教授/皇家澳大利亚化学会院士John Orbell教授会见了代表团并表示热烈欢迎。Stephen Gray教授代表研究所向代表团介绍了研究所的研究领域、科研成果、产业合作及国际合作现状。同时,杨兆光教授给研究所师生作了专题报告,介绍了中南大学环境与水资源研究中心当前进行的科研项目、感兴趣的科研课题、已取得的科研成果、人员结构及开展国际合作项目的意向。参会人员也就自己感兴趣的学术问题与代表团成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并寻求进一步合作的机会。

杨兆光教授作学术报告

代表团与维多利亚大学老师座谈

代表团与维多利亚大学可持续发展与创新研究所教授合影

在南澳大学访问期间,南澳大学主管国际与发展事务的副校长Nigel Relph先生,主管信息技术、工程及环境的副校长Simon Beecham教授,以及水资源管理与再利用研究中心 (Centre for Water Management and Re-use) 和环境风险评估与修复研究中心 (Centre for Environmental Risk Assessment & Remediation) 的主任Christopher Saint 教授会见了代表团并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双方就各自的研究兴趣、科研状况等方面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探讨,相互了解了对方近期关注的科研热点,为寻求进一步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会后,在Christopher Saint 教授的陪同下,代表团参观了环境风险评估与修复中心的实验室、水资源管理与再利用中心的室内及室外人工模拟实验基地。其中,中心实验室为公共实验平台,集中了ICP-MS、LC-MS、GC-MS、连续流动分析仪、荧光定量PCR仪、梯度PCR仪等大量顶尖仪器设备,以及微生物实验室、藻类实验室、无菌操作室等多个功能实验室,涉及分析化学、环境污染化学、微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等多个研究领域。此外,实验室标准化的管理模式、高效的运行机制也给代表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代表团与南澳大学代表会谈

代表团参观环境风险评估与修复中心实验室

代表团参观水资源管理与再利用中心室内人工模拟实验系统

代表团参观水资源管理与再利用中心室外人工模拟实验基地

在阿德莱德大学环境研究所的水研究中心,代表团访问了中心主任Justin Brookes副教授。Justin Brookes主任首先介绍了自己主要的研究领域 (饮用水源水水质,河流、湖泊生态学)、关于使用生物过滤处理再生水的科研项目,以及与中国高校、科研院所的国际合作概况。杨兆光教授代表中南大学环境与水资源研究中心介绍了中心的科学研究概况, 同时代表团成员也分别介绍了各自的研究方向和有兴趣的科研领域。Justin Brookes主任也提到他之前与中国科学院南京湖泊与地理研究所有着良好的国际合作关系,对中国的蓝藻水华、蓝藻毒素及毒素降解研究状况有一定了解。

代表团与阿德莱德大学老师会谈

代表团最后一站访问的是莫道克大学,化学与数学科学学院院长Peter May教授在其办公室会见了代表团。杨兆光教授向Peter May教授介绍了中心目前涉及重金属及矿冶药剂污染方面的研究工作。Peter May教授也向代表团介绍了其研究团队的科研工作, 一方面集中在研究金属离子与其它物质如何在水中发生反应,另一方面则涉及湿法冶金和物理化学研究领域。令人十分敬佩的是,Peter May教授在近三十多年的时间里一直致力于一个频繁引用模型软件包JESS (Joint Expert Speciation System) 的开发。 JESS通过使用溶液化学领域现有信息的大型数据库,再结合新的实验测量数据,来解决知识中的重要空白。在JESS软件包的开发过程中,Peter May教授培养了30多位博士生,发表了200多篇高水平研究论文。Peter May教授这种执着的科研精神给代表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代表团与莫道克大学Peter May教授会谈

Peter May教授给代表团成员现场演示JESS软件的使用方法

Peter May教授带领代表团成员参观实验室

中南大学环境与水资源研究中心代表团圆满结束了赴澳大利亚的学术交流活动。此次访问不仅开拓了视野,了解了澳大利亚水资源再生利用技术、重金属污染治理、水污染修复技术、水资源管理等领域最新的科研动态,同时国外同行严谨执着的治学态度也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