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南大学环境与水资源研究中心

中南大学牵头承担的“十二五“水专项课题通过验收

2018年1月20日,由中南大学牵头,会同湖南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与湖南水口山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承担的“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课题“典型重金属污染防治技术评估研究及示范”在国家环境保护部水专项办公室组织的验收会上顺利通过验收。参加验收会的人员包括国家水专项办公室有关领导和代表、由清华大学王凯军教授担任组长的任务验收专家组成员以及财务验收专家组成员、第三方监督代表、课题承担单位行政及财务有关负责人、负责课题审计的会计师事务所代表、课题负责人、研究骨干及相关企业代表等。中南大学环境与水资源研究中心主任、首席科学家杨兆光教授代表课题组就课题的开展情况、产出成果以及财务支出等进行了详细的汇报,并演示了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管理系统。

排污许可管理制度是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贯彻《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重要举措。我国在涉重金属行业环境管理技术文件的缺失制约了排污许可管理制度在该大类行业中的全面开展。课题经过3年多的研究,在对全国范围内涉重金属企业广泛调研、获取第一手翔实数据和实证评估的基础上,提出了适用于我国涉重金属行业的污染防治技术评估指标体系和评估方法,编制了8项污染防治最佳可行技术指南、2项工程技术规范和1项污染防治技术政策的建议稿,并集合环境学习曲线法和自底向上模型评估了最佳可行技术对流域减排的贡献率,形成了覆盖有色金属全生命周期的技术指导文件簇。在分析研究重金属污染防治技术管理体系嵌入环境管理制度模式基础上,开发了湖南省重金属综合防治管理系统软件,用于全省涉重金属项目的审批和日常监管,上线后已成功应用于省内近80%涉重金属项目的管理。

课题成果将推动涉重金属行业环境管理的系统化、科学化和信息化建设,为湖南省对全省有色金属行业综合整治及国民经济行业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证的发放提供技术支撑,为涉重金属行业污染减排提供技术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