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成分分析中心
仪器设备    
热点新闻
2023-07-14
 7月11-13日,由湖南省教育厅主办,湖南科技学院承办的第十三届湖南省大学生化学化...
最新公告
2023-11-21
为了普及计算机虚拟仿真的知识,提高本科生和研究生的设计、研发能力和创新创业意...
仪器设备
首页 >> 仪器设备 >> 正文

化学吸附分析仪(美国产)

发布时间:2016-11-11    作者:    浏览次数:


点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一、产地、型号    
    美国麦克公司   ASAP2020
二、功能  
    范围内固体比表面和孔径分布测定
三、检测范围 
    孔隙度:3.5-5000?;比表面>0.0005m2/g
四、基本原理
1、采用低温静态容量法测定固体的比表面
    BET二常数公式可写为:P /V(P0 - P)=(C-1) P /VmCP0+1/ VmC
    由测量固体吸附等温线的P和V值,将P /V(P0- P)对 P/P0作图,可以求出对应的直线斜率(s)和截距(i) ,s =C-1/VmC、 I =1/ VmC , 由这两个数据可计算出:Vm=1/(s+ I) 。若知道每个被吸分子的截面积,即可求出吸附剂的表面积S= VmNAσ/22400W(m2g-1)。
2、孔体积的测定
    孔体积的测定依据Zsigmondy毛细凝聚理论及模型,计算公式为Kelvin方程即Lnp/p0=-2rVL/RTν,其中 VL(Vpore)为液体吸附质的摩尔体积;p0-相对于rm=∞时吸附质的饱和蒸气压;p为吸附平衡时的蒸气压;T为吸附平衡时的绝对温度;ν为吸附平衡时蒸气运动的速率。由Kelvin方程可见,在凹形弯月面上的蒸气压必定小于饱和蒸气压。因此,只要弯月面呈凹形(即接触角<90o),则在小于饱和蒸气压并由孔径决定的某个压力p下,蒸汽将在孔中“毛细凝聚”为液体。
3、孔径的测定
    孔径测定的依据方程:r=rmcosθ  其中rm为孔心尺寸;r为孔心半径;θ为毛细凝聚与壁上的吸附膜之间的接触角。
五、操作要点
1、装满液氮,放入指定位置,开启仪器,抽48小时真空。
2、粗称样品,进行样品的预处理。
3、准确称取样品,放入样品通道,装满液氮,进行测量。
六、注意事项
1、小心灌装液氮,防止外溅。
2、处理好的样品称量要准确。
3、注意补充液氮。
七、管理单位
中南大学化学成分分析中心
八、联系电话
0731-88660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