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成分分析中心
科学研究    
热点新闻
2023-07-14
 7月11-13日,由湖南省教育厅主办,湖南科技学院承办的第十三届湖南省大学生化学化...
最新公告
2023-11-21
为了普及计算机虚拟仿真的知识,提高本科生和研究生的设计、研发能力和创新创业意...
科学研究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化学化工学院分析科学学科

发布时间:2017-02-10    作者:    浏览次数:


中南大学分析科学学科

源于1952年陈新民院士创办的中南矿冶学院基础化学教研室,主要承担学校基础化学教学。当时,赖勋显、郑发兰、段群章、郑沛霖、朱鸪、徐金华、徐先宏、徐民良以及从美国留学归来的赵新娜等一大批老师被安排在分析化学教研室从事教学工作及学科建设。1959年开始招收第一批化学师资班,下设3个行政班级,学制为2年。1960年开始招生本科专业,1962年该专业更名为特种分析,学制为5年;1965年更名为分析化学专业。由于受“文化大革命”影响,1965年底教学中断,1972年恢复招生,学制为3年。1977年恢复高考后,招收了一个分析化学专业的本科班,学制为4年;并于1978年开始招收硕士生,培养了第一个硕士邓安民。1979年,基础化学教研室从冶金系分出,并成立了化学系,分析化学教研室成为了化学系的重要组成部分。1981年,分析化学专业获得国务院批准,成为全国首批硕士点。1982年后,专业陆续更名为冶金化学分析、工业分析、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分析化学方向,直到目前的应用化学专业分析化学方向。1987年,赵新娜老师和美国华盛顿大学化学计量学奠基人B. Kowalski研究组合作,成立了全国首家过程分析化学中心。2005年分析化学专业获得博士授予权,2011年以分析化学为主体申报并获得了化学一级学科博士授予权。

学科特点(主要研究方向)

(1)化学计量学与中药现代化

(2)生物传感

(3)天然药物及手性药物分离分析

(4)在线自动分析技术研究

学科队伍

中南大学分析科学学科现有教师22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10人,讲师2人。目前已形成了以中青年为主的学科创新团队。梁逸曾教授为国际学术杂志“Chemometrics and Intelligent laboratory Systems”副主编;Journal of Separation Science、Near Infrared Analysis、分析化学、中国中药杂志等期刊编委。近五年来,分析化学学科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与面上项目、国家“863”项目、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项目、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项目、湖南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科研项目六十余项。学科点与美国、英国、德国、比利时、日本及香港等国家与地区建立了长期的合作研究关系,学术带头人多次应邀在国际学术会议上作大会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