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成分分析中心
新闻动态    
热点新闻
2023-07-14
 7月11-13日,由湖南省教育厅主办,湖南科技学院承办的第十三届湖南省大学生化学化...
最新公告
2023-11-21
为了普及计算机虚拟仿真的知识,提高本科生和研究生的设计、研发能力和创新创业意...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南大学本科生实验室开放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2017-12-14    作者:    浏览次数:


(2017年11月16日中南大学第三十一次校务会议讨论通过)

为了充分发挥实验室的资源优势,提高实验室的使用效率,促进实验教学改革,提高实验教学质量,规范我校实验室开放工作,建立高效运行的管理机制,引导学生主动实践,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特制定本管理办法。

一、实验室开放组织与管理实验室开放归口本科生院管理,各二级单位负责实验室开放的具体组织与实施,其他部门积极配合。

1.本科生院职责主要包括:

(1)负责学校实验室开放管理办法的制订与修订;

(2)负责学校实验室开放相关通知的发布;

(3)负责学校实验室开放专项基金的筹措、评审与下拨;

(4)负责学校实验室开放检查、总结、交流和考核评价;(5)负责学校实验室开放管理信息平台的建设、管理与维护。

2.各二级单位职责主要包括:

(1)负责本单位实验室开放实施细则的制定与修订,制定本单位实验室开放安全管理制度、实验室开放预约制度、实验室开放专项基金使用办法、实验室开放工作量核算办法、实验室开放信息发布制度、开放实验课外研修学分管理制度等;

(2)负责本单位实验室开放的具体组织与实施;

(3)向本科生院提交实验室开放实施方案、总结等;

(4)负责本单位实验室开放记录、实验报告、论文、成果、实施方案、总结等相关资料的存档与保管;

(5)负责本单位实验室开放管理信息平台的建设、管理与维护。

二、实验室开放对象和时间实验室开放的对象为在校全日制本科学生,鼓励学生跨学院、跨学科参加实验室开放项目。

开放实验的时间要让实验者有一定的选择余地,可采取全天开放、预约开放、阶段开放、定期开放等形式。

三、实验室开放项目和开放经费为了确保实验室开放工作的顺利进行,学院设立实验室开放项目,学校设立实验室开放专项基金。

1.实验室开放项目实验室开放项目分为学生自主项目、教师拟定项目、教师科研课题三类。

(1)学生自主项目是指由学生本人提出的课外实验项目,包括课外实验、实训、学科竞赛、创新创业活动等。

(2)教师拟定项目是指由教师或实验室提出的课外实验项目。

(3)教师科研课题是指教师在科研领域取得的项目,这类项目适合较高年级的学生参加。

2.实验室开放经费实验室开放专项基金的使用按预算和学校财务管理规定执行。实验室开放专项基金主要用于开放实验材料消耗、仪器设备维修、水电费、实验指导教师补贴、实验室开放管理信息平台的建设等。相关开支应在实验室开放实施方案的预算中详细说明,不得列支其他费用或挪作它用。实验指导老师补贴不得超过总费用的25%。课内实验以及有经费支持的学科竞赛、创新创业、教师科研课题等项目不得挤占实验室开放专项经费。

四、其他学生参加实验室开放项目经考核合格后,可获得相应的课外研修学分(详见《中南大学本科课外研学管理办法》)。学生因参加实验室开放项目所获得的成果和专利等归中南大学所有。

五、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由本科生院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