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成分分析中心
QA/QC    
热点新闻
2023-07-14
 7月11-13日,由湖南省教育厅主办,湖南科技学院承办的第十三届湖南省大学生化学化...
最新公告
2023-11-21
为了普及计算机虚拟仿真的知识,提高本科生和研究生的设计、研发能力和创新创业意...
人员管理
首页 >> QA/QC >> 人员管理 >> 正文

员工行为规范及岗位职责

发布时间:2016-11-16    作者:    浏览次数:


1.员工行为规范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标准化法》等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独立开展检测活动,建立和运行符合《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评审准则》要求的质量管理体系,保证检测数据准确可靠。依法办事,严格执行分析中心《质量手册》的规定。

检测工作必须严格遵守工作程序,执行有关规程、规范和标准,不得违规操作或伪造数据。

抵制干扰,秉公办事,保证检测结果或数据的客观性和公正性。分析检测不得受到对工作质量有不良影响的、来自内外部不正当的商业、财务和其他方面的压力和影响。

履行职责,遵纪守法,不以权谋私,与检测工作无关的人员不得介入、干预检测工作的进行。

受检产品(样品)送达时间确定后,必须在规定时间完成检测,未经客户同意,不得超出规定的期限。

分析检测人员应对其在检验检测活动中所知悉的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技术秘密负有保密义务,坚决保护客户的所有权和机密信息,任何人不得用客户的技术资料和机密数据谋利。

不得泄露检测的抽样内容和检验结果,严守分析中心机密。

违反上述行为规范的,将按分析中心相关制度惩罚,触犯法律的,则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分析中心从事检验检测活动的人员,不得同时在包括本分析中心在内的两个及以上检验检测机构从业。

2.主任岗位的职责与权限

批准、发布并监督分析中心质量方针、质量目标和各项管理制度的贯彻执行。并保证检测工作的独立性和公正性。

对分析中心机构设置、人事任免、部门及岗位职责的分配、发展规划、等重大问题进行决策和审批。

出席分析中心重要业务活动和会议,处理解决重大业务和工作问题。——批准分析中心质量管理体系各层次文件,对常务副主任(兼技术负责人)、质量负责人、授权签字人进行授权。

组织质量管理体系管理评审,批准内部质量管理体系年度审核计划。

不在岗时,由分析中心常务副主任代理行使职权。

3.常务副主任

负责分析中心日常运行的管理,组织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检测、检验的法令、法规、技术标准和规范。

审核技术记录格式、作业指导书、试验方案等技术文件。确保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具有所需的权力和资源来履行包括实施、保持和改进管理体系的职责、识别管理体系或检测程序的偏离,以及采取预防或减少这些偏离的措施。

决策检测工作中重大的技术、质量问题,负责财务审批。

4.分管副主任

副主任依据分析中心工作分工负责对应业务,是分析中心主任指定的对应岗位管理代理,参与决策检测工作中重大的技术、质量问题。

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检测、检验的法令、法规、技术标准和规范。

参与合同评审。

负责分管领域的日常运行管理。

5.技术负责人

组织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检测、检验的法令、法规、技术标准和规范。

审核技术记录格式、作业指导书、试验方案等技术文件。

决策检测工作中重大的技术、质量问题,对检测工作进行技术指导。

负责新技术、新项目的开发、应用和组织实施,批准非标准检测方法等技术文件。

负责人力资源的配置和检测人员技术培训、资质考核工作。

组织和主持新项目、新技术的开发、评审工作。

组织并参与合同评审。

代表分析中心与其它单位联系。

负责组织有关技术人员对分包方能力进行评价选择;负责检测分包的质量控制。

制定技术活动计划,承担技术活动结果的相应责任。

制定和申报产品技术规范(标准)和检验标准。

负责组织科技成果鉴定和项目申报。

人员培训年度计划的制定并组织实施及人员资格的确认。

负责分析中心有关技术方面的其他工作。

负责编制并组织实施检测工作质量内部控制计划及实验室间能力验证/比对计划。

负责服务和供应品采购申请的审核。

6.质量负责人

建立健全分析中心的质量管理体系,组织编制、修订质量管理体系文件,并确保其实施、维持和持续改进,审核质量手册、程序文件有质量记录格式。

负责对不符合检测工作的评价。

编制质量活动计划,组织开展质量管理体系文件的宣贯工作。

负责组织对质量事故的调查处理。

负责预防措施的制定并执行。

评估质量管理体系运行所需的资源配备并提出建议。

负责组织对客户的满意度调查。

负责有关投诉和申诉的受理、回复客户等工作。

负责编制质量管理体系内部审核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内部审核。

负责编制管理评审年度计划并协助总经理实施。

定期向最高管理者报告质量管理体系运行情况。

主持质量工作会议。

7.保护客户机密信息和所有权

分析中心为保护客户机密信息和所有权,要求全体人员在工作中认真执行《保护客户机密信息和所有权程序》。

8.不良行为的控制

为保证分析中心人员不受任何行政、商业、财经或其他压力而影响检测工作的质量,全体人员须以质量方针、目标及公正性声明为宗旨,严格执行有关规章制度,杜绝不良行为的发生。

9.监督工作的实施

为确保检测工作的质量,分析中心设立了质量监督员,由其对检测工作实施足够、有效的监督,详见《监督管理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