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论文学术论文
首页 >> 科研成果 >> 学术论文 >> 正文

硬脂酸和油酸二乙醇酰胺超疏水涂层协同提升电解锰耐腐蚀性能

发布时间:2018-10-19    作者:    浏览次数:


摘要:针对我国电解锰行业广泛存在的Cr6+钝化剂严重污染等问题。论文基于脂肪酸二乙醇酰胺等化合物的乳化、分散性能,以微纳米胶束为载体实现了超疏水性直链脂肪酸在水相中的较好分散,进而实现了直链脂肪酸和脂肪酸醇酰胺等化合物对电解金属锰表面的协同超疏水钝化。电解金属锰钝化前后,表面接触角由41°增大到113°,极化电阻从20.89Ohm·cm2提高到了467.74 Ohm·cm2,其抗腐蚀性能大幅提升。该技术具有较好的工业应用前景。

关键词:疏水涂层;电解锰;钝化;硬脂酸;防腐性能

来源:Zhanfang Cao*, Fei Lu, Pei Qiu, Fan Yang, Guangyi Liu, Shuai Wang, Hong Zhong*. Formation of a hydrophobic and corrosion resistant coating on manganese surface via stearic acid and oleic acid diethanolamide[J]. Colloids and Surfaces A, 2018, 555: 372-380.

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92777571830623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