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论文学术论文
首页 >> 科研成果 >> 学术论文 >> 正文

锰银矿中有价金属的绿色回收工艺

发布时间:2018-10-19    作者:    浏览次数:


摘要:利用EDTA/EDTA-2Na,在接近中性的条件下,一步还原浸出锰银矿中的氧化锰,并利用该还原浸出过程中所产EDTA-Mn(II/III)作为催化剂,替代传统的铜氨催化体系用于银的硫代硫酸盐浸出,实现高效分离、回收锰银矿中锰和银的目的。EDTA-硫代硫酸盐浸出体系锰和银浸出率较高,最优分别可达97.5%和92.6%,溶液pH值较低,为5~6;EDTA-2Na-硫代硫酸盐浸出体系条件更为温和,pH值为7~8,硫代硫酸盐消耗量较低,锰和银浸出率最优分别为93.7%和91.2%。此外,大部分EDTA/EDTA-2Na可通过酸化回收、循环利用,并且EDTA配合物还可有效降低硫代硫酸盐消耗量。该工艺所用浸出剂可高效、协同回收锰银矿中的锰和银,且由于该工艺在接近中性的条件下完成,避免了在浸锰和浸银过程中酸碱切换的问题。

关键词:锰银矿;EDTA/EDTA–2Na;硫代硫酸盐;浸出

来源:Chao Zhang, Shuai Wang, Zhanfang Cao*, Hong Zhong*. A novel process for the separation and recovery of value-added metals from manganese–silver ores by EDTA/EDTA–2Na and thiosulfate [J]. Hydrometallurgy, 2018, 178: 256–263.

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304386X1731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