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论文学术论文
首页 >> 科研成果 >> 学术论文 >> 正文

二硫化碳自溶剂法制备异丁基黄原酸钠

发布时间:2018-10-20    作者:    浏览次数:


摘要:针对现有黄原酸盐生产技术合成效率低、环境污染严重等问题,论文研发出以反应原料二硫化碳为溶剂的黄原酸盐合成新技术。研究结果表明,在二硫化碳溶剂中合成反应主要受灰层扩散控制,反应过程的表观活化能为15.21 kJ·mol-1。采用全自动反应量热仪RC1e考察了溶剂法合成异丁基黄原酸钠过程的放热特性,结果表明在二硫化碳溶剂体系合成黄原酸盐的反应属于慢反应,反应焓较低,属于工业生产易于降温移热控制的类型。在实验室合成实验和反应量热测量实验的基础上,建立了一套4000L的反应系统,进行了工业试验。工业试验结果表明,采用二硫化碳自溶剂法制备黄原酸盐,产品纯度、收率分别达到90%和95%,比传统混捏机法分别提高4和6个百分点。与混捏机法相比,该技术具有产品质量好、收率高,环境友好等优点,工业应用前景广阔。

关键词:黄原酸盐;生产;反应动力学;热力学

来源:Xin Ma, Shuai Wang*, Hong Zhong*. Effective production of sodium isobutyl xanthate using carbon disulfide as a solvent: Reaction kinetics, calorimetry and scale-up[J]. 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 2018, 200: 444-453.

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959652618322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