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论文学术论文
首页 >> 科研成果 >> 学术论文 >> 正文

虚拟仿真技术在电解锰生产与教学中的实践及应用

发布时间:2019-01-12    作者:    浏览次数:


摘要:我国是锰、铜、锌、铝等金属生产及消费大国,然而电解及电沉积过程周期长、电流大危险性高,十分有必要对其进行虚拟仿真,以便于生产的学习或培训。虚拟仿真作为高等教育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是一种采用虚拟现实技术在计算机上建立虚拟仿真实验室环境,从而提供可操作的虚拟实验过程平台,是学科专业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产物。本文首次采用Autodesk 3ds Max 2012进行三维建模,利用Unity 3D 5.3.4进行场景构建、虚拟漫游、UI交互等方式对电解锰过程进行了虚拟仿真。仿真系统分为生产原理介绍、设备简介和过程仿真三大部分。利用该仿真系统,不仅可以充分展示电解锰的生产场景,了解电解锰微观过程,而且可以对电解锰生产进行数值仿真。该项目的成功实施,对电解铝、电解锌、电解铜等高危过程虚拟仿真的开发,提供了一种有益探索和借鉴。

关键词:化工系统工程;电解锰;虚拟仿真

来源:曹占芳,王帅*,黄家琦,钟宏,罗文钘,宁叶玲. 虚拟仿真技术在电解锰生产与教学中的实践及应用[J]. 计算机与应用化学,2018, 35(7):573-578.

链接:http://www.cnki.net/kcms/doi/10.16866/j.com.app.chem20180700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