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论文学术论文
首页 >> 科研成果 >> 学术论文 >> 正文

具有不饱和金属位点的金属双三唑盐骨架对氢同位素混合物中D2的高选择性吸附分离

发布时间:2020-08-06    作者:    浏览次数:


摘要:氢的同位素氘(D)被广泛应用于可控核聚变燃料研究、非放射性同位素追踪、中子散射技术以及制药等领域。氘通常存在于氢同位素混合物中,需要通过复杂的分离过程才能得到高纯度的氘。传统的氢同位素分离方法存在选择性低、能耗高等问题。近年来,微孔材料吸附分离技术为氢同位素的分离提供了一条有效途径。本文制备了具有高密度的配位不饱和Ni(II)金属位点的金属双三唑盐骨架Ni2Cl2BBTA。不饱和金属位点与氢同位素的相互作用使该材料具有从氢同位素混合物中捕获D2的能力。氢同位素混合气(H2:D2=1:1)分离实验结果表明,在77K温度下,D2对H2的选择性可达4.5。循环吸附实验表明,该材料具有良好的结构稳定性和可重复使用性,在氢同位素分离中具有很大的应用潜力。

来源:Xintong Li, Xianglin Wang, Min Li, Junhong Luo, Yongtao An, Peilong Li, Jiangfeng Song, Changan Chen, Xingwen Feng*, Shuai Wang*. Highly selective adsorption of D2from hydrogen isotopes mixture in a robust metal bistriazolate framework with open metal sites[J].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ydrogen Energy, 2020, 45(41): 21547-21554.

链接:https://doi.org/10.1016/j.ijhydene.2020.05.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