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首页
首页 >> 中心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化学化工学院招募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主力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9-24    作者:    浏览次数:


一、关于“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由是由教育部、中央统战部、发改委、工信部等10余个部门共同举办的大学生一级赛事,并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等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李克强总理提出“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厚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土壤”,刘延东副总理在在深入推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座谈会上提到“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培养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生力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旨在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激发大学生的创造力,培养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主力军,促进“互联网+”新业态形成,服务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以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推动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面向全球举办,比赛成果含金量高,对于高校学子对后续研学、就业、创业等均有较大的帮助。大赛首届赛事于2015年开展,目前已正地进行第六届,比赛规模宏大,其中第五届共有来自全球五大洲124个国家和地区的457万名大学生、109万个团队报名参赛。

大赛网址https://cy.ncss.cn/,教育部http://www.moe.gov.cn/网站同时公布。

二、何为“互联网+”?

“互联网+”简单说就是“互联网+传统行业”,指在创新2.0(信息时代、知识社会的创新形态)推动下由互联网发展的新业态,也是在知识社会创新2.0推动下由互联网形态演进、催生的经济社会发展新形态。21世纪是互联网的时代,面对新时代浪潮的冲击,各传统行业唯有利用信息和互联网平台,面向互联网进行优化升级转型方可破晓而生、踏浪前行,创造新的发展机会,从而最终推动社会不断地向前发展。

三、中南大学全校及我院历届“互联网+”成绩

中南大学在以往已完成的五届“互联网+”大赛中均取得傲人且稳步进步的成绩,在全国总决赛中共获得荣获金奖1项、银奖10项、铜奖4项,其中,仅在第五届就荣获1金3银1铜,实现了全国金奖零的突破。

化学化工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组织院系学生参赛,并取得了优异成绩,目前已获得校级一等奖8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14项,省级一等奖1项,国家银奖1项。

四、化学化工学院招募“互联网+”大赛主力军

化学化工学院具备“互联网+”资源相对优势,软硬件设施完善、项目建设经验丰富,可为大赛提供全部技术与硬件设施支撑。学院建设有教育部首批(2013年)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国家虚拟仿真项目(国家金课)2项、湖南省虚拟仿真项目3项,并建有化学实验室安全、基础化学、化工实习及大型仪器等教学科研仿真系统,自主开发项目75项,软件著作权17件,具备3D-LED虚拟现实系统、高性能服务器、高性能工作站、计算机仿真终端、3D打印机、硬件式交互平板、合成氨装置模型等软硬件设施及软件开发工具。

针对2021年即将举办的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学院虚拟仿真教学中心及相关教师正在积极研讨构思针对新形势下“互联网+教学/产业/科研”等方向的大赛课题,期望取得优异成绩。为保证大赛作品质量,决定在招募多支参赛队伍。

1、参赛内容

原则上可以自定“互联网+”大赛内容与项目,也可以与指导教师商定。目前,本院教师与虚拟仿真中心已初步构思了两个主题,包括3D打印、环境修复等。

2、参赛要求(课题、小组)

临时参考《2020年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通知。

3、招募队伍组数及人员

队伍数量3~5个队伍,人员数量18~30人。注:为保证参赛作品质量,计划参赛队伍与人员数量有限,先报先得。

4、专业要求

大赛作品开发涉及专业知识丰富,包括专业、网站、编程、商务、美工及脚本等,欢迎各院系同学参与,协力组队攻坚。

5、组队要求

(1)、欢迎自由组队,若无明确队伍意向,可由虚拟仿真中心负责协调。

(2)、若队伍项目需要化工院相关技术知识,队伍中恰无相关方向人才,可由负责老师和虚拟仿真中心进行支持与协调。

6、参赛日程安排

因本届(第六届)“互联网+”大赛尚未结束,故暂未通知明年第七届“互联网+”大赛安排,现参考第六届大赛预估第七届日程安排如下:

参赛报名:2021年6月

初赛、复赛:2021年6~9月

全国总决赛:2021年11月

7、报名与联系方式:

报名方式:按要求填写《化学院招募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主力军报名表》,填写后统一发送至邮箱:vr_center@163.com.

报名时间:2020/9/23~2020/9/30(报名结束后会将报名参赛人员,进行细致的参赛说明与技术共享,并对后续大赛规划进行统一安排。

联系方式:江峰18602891851

相关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