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首页

中南大学矿冶工程化学(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是2013第一批国家级虚拟仿真教学中心,也是中南大学最早的虚拟仿真教学中心。中心本着“能实不虚、以虚补实”的原则进行建设,高度体现了“科教融合”理念,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教高〔2018〕2号)文件精神及《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12〕4号)关于教育信息化建设的精神,以“智能+教育”为理念推动信息技术从融合应用向创新发展。

中心自建设以来,完成了连续四届虚拟仿真竞赛,已建有化学实验室安全仿真系统、基础化学仿真系统、大型分析仪器仿真系统16个、虚拟仿真竞赛项目63项目及其他10余项教学资源视频,获得了1荐国家虚拟仿真项目,16件软件著作权等。

中心虚拟仿真项目采用多平台协同发展,可登录中心网站进行虚拟仿真实验,也可以进行G-Matrix多人协同沉浸式学习,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与培养创新能力。中心门户网站与G-Matrix多人协同平台对校内用户完全开放,校外用户经网上注册即可共享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