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首页
首页 >> 中心首页 >> 中心通知 >> 正文

关于举办第六届中南大学矿冶工程化学虚拟仿真设计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1-12    作者:    浏览次数:


关于举办第六届中南大学矿冶工程化学虚拟仿真设计大赛的通知

中南大学矿冶工程化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是2013年首批国家级虚拟仿真教学中心。为了更好地培养学生信息技术综合运用兴趣与能力,服务我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和实验教学改革,促进“科教融合”,创新与创业教育办公室自2015年主办首届矿冶工程化学虚拟仿真设计大奖赛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五届,经研究决定举办第六届矿冶工程化学虚拟仿真实验设计大赛。

本次大赛是全校性的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与训练活动,可以很好地提高本科生和研究生的项目设计、研发及信息技术综合运用能力,培养创新创业意识与素养。大赛获奖作品将择优推荐参加湖南省化学化工学会及湖南省教育厅举办的学科竞赛,优秀成果将应用于中南大学及兄弟院校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

一、大赛时间

2021年12月~2022年06月

二、参赛对象

中南大学所有在校注册的本科生、研究生。

三、竞赛内容:

1、虚拟仿真竞赛参赛项目应紧密结合我校矿物、冶金、化学、化工、能源及环境大类专业实验、实践教学培养方案、化学基础课程及专业课程的教学大纲,利用现代互联网技术、多媒体技术和虚拟现实技术,设计高度仿真的虚拟实验环境和虚拟实验项目。

2、竞赛项目遵循“能实不虚、虚实结合”的原则设计,特别是在实验室难以实现的高污染、高危险、高能耗、高温、高压下的实验项目,以满足学生在虚拟环境中开展交互式仿真实验的需求。

3、鼓励我校相关专业教师结合自身科研实践与成果,指导学生开发具有中南特色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4、本次竞赛面向全校资源、冶金、化学、化工、能源、环境、信息、软件、设计、自动化等专业的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鼓励其他专业对虚拟仿真感兴趣的学生参加。

四、竞赛规则

(1)参赛者在竞赛内容范围内自主选题,竞赛分报名、培训、项目调研、项目设计制作、中期检查和答辩评审等环节进行;

(2)参赛者一般以小组报名参赛,每组3~5人,鼓励跨学院跨专业组队;

(3)每个参赛小组将在培训之后确定队员及参赛题目,鼓励学生团队在组队前联系指导教师及竞赛项目;

(4)参赛小组需使用电子文档、计算机软件、网站网页等形式提交作品,但参赛作品必须是原创作品;

(5)所有参赛作品如果是软件,需要提供完整的、与作品完全一致的源代码及数据库(含密码)及安装、使用说明文档;如果是网站,则需要提供网站的链接地址、网站源代码、数据库(含密码)及安装、使用说明文档;

(6)所有参赛作品按职务作品对待,著作权依法归中南大学所有,学校有权合理使用参赛作品。

(7)本竞赛规则解释权归竞赛组委会所有。

五、评奖与奖励

由评审委员会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颁发奖励证书并给予适当的奖励。本次大赛共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胜奖若干名。获奖作品将择优推荐参加湖南省化学化工学会及湖南省教育厅举办的学科竞赛。

六、报名、培训与作品提交

1、报名时间:2021年11月15日起至12月05日止。请下载附件中的报名表及报名汇总表,填写完整的报名表及报名汇总表,在报名时间内发送到大奖赛组委会邮箱。

2、虚拟仿真技术培训:2021年12月10日起至2022年01月10日,所有参赛成员可获得免费培训资格,培训内容如下:

(1)设计软件培训,主要包括:Photoshop,3Ds Max,Unity3d等。

(2)实验设计的流程、方法。

3、参赛团队可以免费使用中南大学矿冶工程化学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计算机、软件、图书、摄像机、数码相机等软件和硬件资源。

4、大赛作品作品提交时间:2022年6月30日。

七、联系方式

该赛事是学校一般建设项目,项目负责人刘有才,资深培训专家:曾冬铭、董子和等,该赛事由化学化工学院承办。

联系人:董子和老师:18163632048,13973138800

仿真中心电话:0731-88876925

电子邮箱:vr_center@163.com

网址:http://ccce.csu.edu.cn/vcc/

附件1:第六届中南大学矿冶工程化学虚拟仿真设计大赛报名表

附件2:第六届中南大学矿冶工程化学虚拟仿真设计大赛报名汇总表

创新与创业教育办公室

2021年11月9日

附件信息

附件1:第六届中南大学矿冶工程化学虚拟仿真设计大赛报名表.docx

附件2:第六届中南大学矿冶工程化学虚拟仿真设计大赛报名汇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