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南大学环境与水资源研究中心

中心代表团访问欧洲

2015年6月6日至14日,中南大学环境与水资源研究中心代表团一行三人访问了日内瓦大学、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大学和荷兰水科技研究中心(KWR)。代表团成员与相关专家就环境化学、水体污染防治、饮用水安全等科研领域进行了交流,并探讨了下一步的科研合作议题。代表团成员包括杨兆光教授、李小婉研究员和王强讲师。

在日内瓦大学,代表团成员和Serge Stoll教授等人就水体的污染防治和污染物的环境行为研究进行了深入探讨。随着工农业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污染物如痕量金属元素、农药等被释放到生态环境中,有必要对其归趋、环境行为以及生态风险进行评估。Serge Stoll教授所在的日内瓦大学环境物理化学课题组对水生生态系统中纳米悬浮颗粒的物理化学循环过程展开了研究。在Serge Stoll教授的带领下,代表团参观了该课题组的实验室。课题组老师间的分工协作和敬业精神给代表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大学,代表团访问了该大学的土木和环境工程学院。 Luiz Felippe De Alencastro教授对我们的到来表示了欢迎,他介绍了自己领导下的环境中心实验室情况以及开展的主要工作。环境中心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包括:水体及土壤中污染物的来源和环境行为、污染物在生物圈迁移转化过程中的生物累积、生物可利用性及其代谢过程、复杂环境介质中化学痕量污染物的分析化学。检测的主要污染物包括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无机污染物、主要阴阳离子、土壤参数以及微塑料等。随后Luiz Felippe De Alencastro教授带领代表团成员参观了中心实验室。

代表团在荷兰访问了著名的KWR水循环研究所。KWR是世界顶尖的水科技研究中心之一,主要致力于城市饮用水安全的防治。在KWR访问期间,研究所的技术开发部主任Marielle van der Zouwen博士代表研究所向代表团介绍了KWR的研究目的、组织结构、研究领域、科研成果及国际合作现状。随后,杨兆光教授给研究所人员作了专题报告,介绍了中南大学环境与水资源研究中心的概况、研究领域、科研课题及开展国际合作项目的意向。Gertjan Zwolsman研究员向代表团详细介绍了由KWR发起建立的国际合作机构watershare,其主要任务在于建立水科技研究领域的全球合作网络,分享科技经验和知识,服务社会组织。目前已有全球范围内的12家科研机构加入该组织。王强博士就环境与水资源环境研究中心在异嗅和纳米污染研究成果进行了报告。最后KWR研究所的材料研究与化学分析实验室主管Annemieke Kolkman博士给代表团详细介绍了KWR目前的研究方向和研究成果。会谈在友好的氛围中进行,参会人员就自己感兴趣的学术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双方均表达了进一步合作的愿望。

北京时间6月14日,我中心代表团一行返回长沙,圆满结束了此次赴欧的学术访问交流活动。此次访问开拓了视野,了解了水污染防治和环境化学领域的国际研究现状和科研管理模式,感受了国外同行开放合作的科研精神和严谨的工作态度,为我中心下一步工作的开展拓展了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