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南大学环境与水资源研究中心

2015年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项目启动会会议顺利召开

2015年7月7日上午,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项目“典型化学物污染淡水水产品质量安全综合防治技术方案”启动会在长沙市茉莉花国际大酒店隆重举行,农业部科教司副司长刘艳、农业部科教司产业技术处处长窦鹏辉、湖南省农业委员会副主任黄其萍、中南大学副校长周科朝等人参加了会议。

中南大学环境与水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海普教授主持会议。周科朝副校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对出席启动会的领导、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并简要介绍了湖南省的情况,以及我校在有色金属、环境治理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周科朝副校长在会上表示学校科研部将做好服务、全力支持项目的实施;希望通过这个项目的实施,能够以湖南为示范基地辐射全国,一定程度上解决和缓解典型化学污染物对淡水水产品的污染。接着,黄其萍副主任介绍了湖南省的近况,同时代表湖南省农委表示对项目的实施将给予最大的支持。

随后,项目首席专家杨兆光教授讲话,对农业部、湖南省农委、中南大学、项目参加单位、项目组成员的支持表示感谢,并从任务实施、协同配合、经费管理等方面对任务承担人员提出了多项宝贵意见和建议。同时指出,该项目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项目组成员责任重大,各个项目单位也各有专长,希望各单位团结互助,发挥自己的特长;同时鼓励项目组勇于创新,敢于挑战,不惧失败,力争在淡水水产品质量安全综合防治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窦鹏辉处长在听取了杨兆光教授的发言后,充分肯定了本项目任务内容设置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同时指出了以往科学研究中存在的缺陷与不足,希望以后的研究能更好地应用到实际中,造福子孙后代。

最后,刘艳副司长讲话,她从更高的层次对项目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同时对团队的科研规范提出了要求,希望各协作单位严格遵照合同书和经费管理规定,在首席专家的领导下能有所成就,在淡水产品的污染治理方面实现多角度的创新,给科技界树立一个榜样和模板。

启动会后还召开了实施方案研讨会。各任务负责人围绕研究目标,汇报了负责研究内容的概况、任务设置、关键核心技术和考核指标,并针对项目实施方案存在的不足、实施中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讨论。

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2015年项目启动会的顺利召开,明晰了实施思路,进一步推动了项目的组织实施工作。下一步,各个任务负责人将认真梳理各方面的意见,严格按照合同实施,加强经费管理。加强内部制度建设,在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的背景下,真正解决淡水水产品的污染治理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