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通知 >> 正文

重点实验室召开2019年学术委员会会议暨学术讨论会

发布时间:2019-05-27    作者:    浏览次数:


5月23日,水资源与农产品安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在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召开了学术研讨会暨学术委员会会议。湖南省科技厅科研条件与基础研究处李捷副处长,中南大学科学研究部王敏副部长,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马跃如书记,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管理人员及科研人员出席了会议。

会上首先由李捷副处长代表省科技厅宣布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的名单并向委员会各位成员颁发聘书。李捷副处长希望学术委员会履行职责,为重点实验室把脉,推进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工作,并建议重点实验室突出特色方向,深入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做出具有原创性的科研成果。王敏主任对省科技厅和学术委员会委员的支持表示感谢,希望重点实验室能够积极听取各位领导和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做好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工作。马跃如书记表示化学化工学院会全力支持省重点实验室的工作,并希望以此带动学院的相关学科建设。

重点实验室主任李海普教授做了实验室工作汇报。李海普教授介绍,重点实验室立足于“健康中国”和“美丽中国”的国家发展战略,形成了养殖水环境与水产品质量安全、灌溉用水与农作物质量安全、农业面源污染对流域水环境的影响、多介质复杂基质中痕量物质的分析等四个研究方向。2018-2019年发表学术论文50多篇,获得授权及新申请专利20多项,超额完成实验室建设的预期目标。

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农业农村部刘艳副司长和各位委员审议了工作报告,认为重点实验室定位准确,研究方向特色鲜明,成果显著,建议下一步应结合湖南农业生产特点继续开展工作,使科研成果能服务于湖南特色农产品的品牌建设和安全质量保障。在典型污染物分布研究方面,希望能与地方环境监测部门展开深度合作,构建相应的数据库,为政府的制定环保政策提高可靠的数据支撑。

接下来学术委员会审议了今年的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湖南农业大学杨远老师的“典型金属纳米颗粒在水稻体系中迁移转化研究”项目和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桑学锋老师的“流域农业面源污染负荷模拟与时空分布规律研究”项目获得审批通过。

学术讨论会于当天下午召开。刘艳副司长、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周长青研究员,湖南农业大学朱旗教授分别作了题为“乡村振兴与农业科技发展”、“基于差异化需求的城市分质供水发展战略与实施途径”和“湖南茶叶安全探讨”的报告。会上各位专家与重点实验室的科研人员就我国水环境和农业科技领域的发展现状和前沿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