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通知 >> 正文

2021年水环境与农产品安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

发布时间:2021-05-27    作者:秋波    浏览次数:


2021年5月22日,水资源与农产品安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2021年学术委员会会议在线上召开。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和实验室主要科研人员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上首先由重点实验室首席科学家杨兆光教授致欢迎辞。杨兆光教授希望各位委员为实验室近年来的科研工作和建设情况把关,为实验室迎接下半年的验收和未来发展出谋划策。邱波介绍了省重点实验室的验收时间、方式、主要指标和达成情况。重点实验室主任李海普教授作了2021年度研究工作汇报,展示了实验室在农作物质量安全、水环境质量安全、复杂基质中痕量污染物分析方法开发和饮用水质量安全等四个方向的科研成果。

汇报结束后,在学术委员会主席国家农业农村部刘艳副司长的主持下,各委员结合各自领域为实验室的建设与发展建言献策。委员们表示重点实验室在不长的建设时间里从管理制度、实验条件、人才队伍和科研成果等多方面均圆满的完成了指标书上的任务,具备了在“乡村振兴”的国家战略之下承担更重科研任务的基础和能力,建议下一步实验室可以集中力量,依托中南大学的学科优势,突出科研特色。

会议最后由学术委员会审议并通过了四项开放基金,分别是湘潭大学化学院谢轶羲老师的课题“基于MOFs衍生碳材料的有机磷农药电化学传感器研究”,齐齐哈尔医学院陈颂老师的课题“高灵敏度苯硫酚荧光探针的构建及应用研究”,湖南农业大学罗洲飞老师的课题“基于固相微萃取探针与纳流液质联用技术研究水稻中独脚金内酯的活体原位测定”和菏泽学院崔迪老师的课题“食物相无机砷在鲶鱼体内的代谢及砷的毒性机制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