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成分分析中心
人才培养    
热点新闻
2023-07-14
 7月11-13日,由湖南省教育厅主办,湖南科技学院承办的第十三届湖南省大学生化学化...
最新公告
2023-11-21
为了普及计算机虚拟仿真的知识,提高本科生和研究生的设计、研发能力和创新创业意...
人才培养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分析科学系简介

发布时间:2021-03-28    作者:分析系    浏览次数:


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分析科学系目前拥有教师21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10人,拥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中南大学升华学者特聘教授等诸多优秀人才。现任系主任是阳明辉,党支部书记是于金刚,副主任有施树云、张翼、张志敏。

分析化学学科为中南大学具有较长历史的优势学科之一,于1980年获得国务院审批全国首批硕士点,2005年获得博士授予权。目前,分析科学系主要有三个研究团队,团队主要负责人及研究方向如下:

(1) 生物传感研究团队,负责人阳明辉,团队着眼于化学与医学交叉学科发展,致力于开发高灵敏、高特异性的生物传感技术实现体液中疾病标志物检测,包括蛋白标志物、酶、循环肿瘤细胞、DNA、miRNA,小分子物质等,为肿瘤、神经退行性疾病等疾病早期诊断、治疗提供重要依据。

(2) 化学计量学与智能分析仪器团队,负责人卢红梅,团队面向化学计量学与分析化学前沿,开展与国家重大需求密切相关的研究,包括:新型样本前处理方法、组学数据挖掘新方法、复杂生物化学体系深度解析方法、智能分析仪器、化学计量学新方法、化学计量学软件开发等。

(3) 药品食品分子科学研究团队,负责人陈晓青,团队致力于药品食品领域合成、分离与分析新技术新工艺的研发,研究内容包括色谱联用技术、表面增强拉曼(SERS)基底设计与SERS检测、荧光及电化学分析检测、食源生物小分子构效关系研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