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成分分析中心
人才培养    
热点新闻
2023-07-14
 7月11-13日,由湖南省教育厅主办,湖南科技学院承办的第十三届湖南省大学生化学化...
最新公告
2023-11-21
为了普及计算机虚拟仿真的知识,提高本科生和研究生的设计、研发能力和创新创业意...
人才培养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本科生培养-应用化学专业

发布时间:2017-02-10    作者:    浏览次数:


一、专业简介

应用化学专业是介于化学和化学工程与工艺之间的应用理科专业。主要研究材料、资源、能源、环境、生命科学等领域涉及化学基础及其应用技术的相关问题。应用化学专业创办于1984年,为湖南省重点专业、教育部特色专业、湖南省和教育部“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专业排名位于全国前列。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建立了多个校企联合实习基地。依托湖南省重点学科(应用化学)的优势确立了以功能材料化学为主要特色的专业方向(包括储能材料化学,功能有机高分子材料化学,精细化学品化学,新型分离技术,工业分析,环境与资源化学等),形成了完善的本、硕、博各层次专业人才培养体系。本专业是我国应用化学领域最重要的科学研究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之一。

二、培养目标

适应我国社会及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和身心素质、具有坚实的自然科学基础、良好的科学素养和人文社会科学知识,掌握应用化学专业领域相关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自主学习能力和从事应用研究的能力,适应我国社会及经济发展需要的理工结合型应用化学专业人才。毕业生主要面向化工、能源、资源、生物、医药、环保、有色冶金等领域,从事科研、生产、设计、教学、咨询和管理工作或攻读高一级学位。

三、培养要求

1. 知识要求

拥有良好的人文与社会知识、学科基础知识、专业基础知识与专业知识。掌握一门外语。

① 人文社会知识

具备一定的哲学、政治学、法学、社会学、心理学等基本知识。掌握一定的经济、管理等知识,满足实际应用需要。

② 学科基础知识

掌握理工类大学生所必需的数学、物理学和信息技术的基本知识。扎实地掌握以四大化学为基础的现代化学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专业技能。

③专业基础知识

掌握应用化学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包括化学合成、物质分离与表征、物质结构与性能等方面的知识。

掌握以化工原理为主要基础的化学工程与工艺的基础知识、工程研究和设计的基本方法。掌握工程制图、过程开发等必要的工程技术知识。

④专业知识

掌握应用化学某些领域如能源、材料、环境、生命及信息等相关领域的专业知识,了解专业领域某些方向的前沿及其发展趋势。

⑤掌握一门外国语言。

2. 能力要求

以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培养为核心,掌握本专业主要课程所要求的基本技能,具有从事应用化学专业工作的基本能力。具体包括:

①自主学习能力

能适应社会发展的要求,具有较强的自我获取知识、更新知识和终身学习的能力。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能应用现代技术手段获取所需新知识和信息。

具有一定的外语听、说、读、写能力,能顺利地阅读和翻译本专业外文技术资料。

②实践能力

具备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具有基本化学实验操作技能、计算机应用技能、工程制图技能和化工工艺设计能力。

③交流协调能力

具有较好的文字和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和交流沟通能力。较强的组织协调、团队合作、团队管理能力。

④科学研究能力

能应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具备新产品和新技术应用研究与过程开发的能力,能够撰写专业研究报告及科研论文。

⑤ 创新能力

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掌握基本的创新方法,并在具体学习与工作中具有一定的创新素质与能力。

3. 素质要求

①精神素质

具有科学的世界观和价值观,保持个人独立人格,对自然和社会现象有科学的认识和正确的价值判断。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公民意识、集体观念和团队协作精神。

②身体和心理素质

具有良好的身体和心理素质。富有进取精神,积极向上,能够经受挫折与失败。身体健康,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合格标准。

③人文素质

具有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道德观,追求“真善美”,遵守社会公德和社交规范,有良好的个人修养和健康的审美情趣。

④科学素质

能遵循科学原理和方法,尊重客观事实,秉持科学态度,探索事物本质,掌握逻辑分析基本方法。崇尚创新、求真、质疑批判和科学求证。

⑤专业素质

工作严谨认真,熟悉并遵守职业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能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和技能科学辨证地分析与解决应用化学专业领域的问题。

四、毕业学分要求

达到学校对本科毕业生提出的德、智、体、美等方面的要求,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各教学环节的学习,最低修满179.5 学分(其中必修141学分),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合格,可准予毕业。

五、学制与学位

标准学制:4年,学习年限3-6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六、专业核心课程

合成化学、物质分离原理与技术、化合物表征方法与技术



下一篇: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