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成分分析中心
QA/QC    
热点新闻
2023-07-14
 7月11-13日,由湖南省教育厅主办,湖南科技学院承办的第十三届湖南省大学生化学化...
最新公告
2023-11-21
为了普及计算机虚拟仿真的知识,提高本科生和研究生的设计、研发能力和创新创业意...
技术管理要求
首页 >> QA/QC >> 技术管理要求 >> 正文

质量控制

发布时间:2016-11-16    作者:    浏览次数:


1.目的

对分析检验前过程、检验过程、检验后过程等进行规范,全程监控检验检测的有效性,进行全面的质量控制,确保检测结果的质量。通过分析质量控制的数据,当发现偏离预先判据时,采取有计划的措施来纠正出现的问题,并防止出现错误的结果。

2.范围

适用于分析中心为确保检测结果质量所进行的质量控制活动。

3.职责

3.1技术负责人负责制定年度质量控制计划,组织制定年度实验室间比对和能力验证计划并对其有效性进行评审。

3.2主任负责质量控制计划的批准。

3.3分室负责比对验证工作的组织落实。

3.4质量监督员负责实施监控。

4.要求

4.1技术负责人负责制定年度质量控制计划,组织制定年度实验室间比对和能力验证计划并对其有效性进行评审,主任负责质量控制计划的批准实施,分室负责组织落实,质量监督员负责有效性的监控验证。

4.2积极参加国内和国际间实验室比对和能力验证活动,进一步提高实验室的检测能力和检测结果的质量。

4.3对检测的有效性实施监控可采用下列方法:

实验室应根据有证标准物质的来源情况、检测的特性和范围以及实验室人员的多少来制定内部质量控制计划,该计划须包括可疑结果的判断准则。适当时,内部质量控制计划所采用的技术可包括,但不限于:

a. 在日常分析检测过程中使用有证标准物质或次级标准物质进行结果核查;

b. 由同一操作人员对保留样品进行重复检测;

c. 由两个以上人员对保留样品进行重复检测;

d. 使用相同或不同分析方法(技术)或同一型号的不同仪器对同一样品进行重复检测;

e. 参加检验检测机构间的比对或能力验证;

f. 对存留物品进行再检验检测;

g. 分析一个样品不同特性结果的相关性。

上述所有内部质量控制计划结果均应详细记录。

5.能力验证

按照资质认定部门的要求,参加其组织开展的能力验证或者检验检测机构间比对,以保证持续符合资质认定条件和要求。积极参加有关政府部门、国际组织、专业技术评价机构组织开展的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或者检验检测机构间比对,并将相关结果报送资质认定部门。

每年度技术负责人负责组织对质量控制计划、方法、结果进行评审,以确定其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