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资源
首页 >> 教学资源 >> 基础实验 >> 正文

6、标准溶液的配制与标定

发布时间:2019-08-30    作者:    浏览次数:


6.1包括EDTA标准溶液的配制,润洗滴定管,锌离子标准溶液的配制,装液、调零和标定EDTA溶液五个部分。

6.2按照以下方法进行EDTA标准溶液的配制:粗称一定量的EDTA,加入少量水,加热溶解,冷却,转移,稀释等操作。

6.3按照以下方法润洗滴定管:倒入少量滴定液润洗,重复润洗三次。

6.4按照以下方法进行锌离子标准溶液的配制:准确称取一定量的锌粉,加盐酸,加热溶解,冷却,转移,稀释,定容摇匀。

6.5按照以下方法进行装液和调零:倒满滴定液,调整液面到零刻度线附近。

6.6按照以下方法进行标定EDTA。

6.6.1用锌离子溶液润洗移液管。

6.6.2精确移取一定量的锌离子溶液,加入到锥形瓶中。

6.6.3加入几滴二甲酚橙指示剂。

6.6.4用EDTA溶液滴定至由紫红色变为浅黄色,记录滴定体积,重复滴定3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