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资源
首页 >> 教学资源 >> 基础实验 >> 正文

7、常见非金属阴离子的分离与鉴定

发布时间:2019-08-30    作者:    浏览次数:


7.1按照以下方式进行碳酸根离子的鉴定:试管中滴加几滴碳酸钠溶液、几滴盐酸溶液,将蘸取澄清石灰水的玻璃棒置于试管口,观察现象。

7.2按照以下方式进行硝酸根的鉴定:点滴板上滴加几滴硝酸钠溶液、硫酸亚铁颗粒、浓硫酸,观察现象。

7.3按照以下方式进行亚硝酸根的鉴定:点滴板上滴加亚硝酸钠溶液、醋酸溶液、对氨基苯磺酸、α-奈胺,观察现象。

7.4按照以下方式进行硫酸根的鉴定:试管中加几滴硫酸钠溶液、盐酸溶液,滴加氯化钡溶液,观察现象。

7.5按照以下方式进行亚硫酸根的鉴定:试管中加几滴亚硫酸钠溶液、硫酸溶液,滴加高锰酸钾溶液,观察现象。

7.6按照以下方式进行硫代硫酸根的鉴定:试管中加几滴硫代硫酸钠溶液、硝酸银溶液,观察现象。

7.7按照以下方式进行磷酸根的鉴定:试管中加几滴磷酸钠溶液、硝酸、钼酸铵,恒温水浴锅中微热,观察现象。

7.8按照以下方式进行硫离子的鉴定:试管中加硫化钠溶液、氢氧化钠溶液、硝酰铁氰化钠溶液,观察现象。

7.9按照以下方式进行氯离子的鉴定:离心管中氯化钠、硝酸、硝酸银溶液,微热、离心后倾倒出上清液,滴加氨水观察现象,滴加硝酸观察现象。

7.10按照以下方式进行碘离子的鉴定:试管中加碘化钾、硫酸、四氯化碳,滴加氯水,观察现象。

7.11按照以下方式进行溴离子的鉴定:试管中加溴化钾、硫酸、四氯化碳,滴加氯水,观察现象。

7.12按照以下方式进行氯离子、溴离子和碘离子的分离和鉴定:离心管中加氯化钠溶液、溴化钾溶液、碘化钾溶液,加硝酸酸化后,滴加硝酸银观察现象;离心后弃去上清液,离心管中滴加氨水观察现象,离心后分出上清液,上清液中滴加硝酸观察现象;离心管中加少量锌粉、硫酸,观察现象,再次离心分出上清液,上清液中加入四氯化,滴加氯水观察现象。

7.13按照以下方式进行硫离子、亚硫酸根离子和硫代硫酸根离子的分离和鉴定:1号和2号试管中均加入硫化钠溶液、亚硫酸钠溶液、硫代硫酸钠溶液,1号试管中加氢氧化钠溶液、亚硝酰铁氰化钠溶液观察现象,2号试管中加少量碳酸铬固体观察现象,2号试管离心后分出上清液至3号和4号试管中,3号试管中加入饱和硫酸锌溶液、亚硝酰铁氰化钠溶液、亚铁氰化钾溶液观察现象,4号试管中滴加硝酸银溶液观察现象。

7.14按照以下方式进行高锰酸根离子鉴定:试管中加高锰酸钾溶液、硫酸溶液、硫酸亚铁溶液观察现象。

7.15按照以下方式进行重铬酸根离子鉴定:试管中加重铬酸钾溶液、硫酸、乙醇观察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