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资源
首页 >> 教学资源 >> 基础实验 >> 正文

8、燃烧热的测定

发布时间:2019-08-30    作者:    浏览次数:


8.1包括苯甲酸试样制备,装入苯甲酸样品,苯甲酸氧弹充氧,苯甲酸燃烧热测量,装入蔗糖样品、充氧和蔗糖燃烧热的测定六个部分。

8.2按照以下方式进行苯甲酸试样制备:用电子天平称取一定量苯甲酸,压片,用分析天平称取苯甲酸片的准确质量。

8.3按照以下方式装入苯甲酸样品:将苯甲酸片放在氧弹金属坩埚中,将已知长度的引燃丝折成U形,固定在电极上,U形底部紧贴样品表面。

8.4按照以下方式进行苯甲酸氧弹充氧操作:依次打开氧气钢瓶主压阀和减压阀,将氧弹放在充气机下方,迅速压下充气手柄,保持30s。

8.5按照以下方式进行苯甲酸燃烧热测定。

8.5.1准确量取1L水倒入内筒。

8.5.2打开燃烧热实验装置电源开关,将氧弹放在内桶托架上。

8.5.3打开搅拌开关,插上数字贝克曼温度计。

8.5.4待温差稳定后开始记录,每间隔一定时间记录一个温差。

8.5.5点火,每间隔一定时间记录一个温差,待温差上升至最高点时,再每隔一定时间记录一个温差。

8.5.6关闭搅拌开关,取出氧弹,按下放气阀放气。检查样品燃烧是否完全,氧弹中应没有明显的燃烧残渣。若发现有黑色残渣,则应重做实验。

8.5.7取下引燃丝,测量燃烧后剩下的长度,记录。

8.6按照以下方式进行装入蔗糖样品,充氧操作。

8.6.1准确称取蔗糖样品,放在金属坩埚中。

8.6.2将已知长度的引燃丝折成U形,固定在电极上,U形底部紧贴样品表面。

8.6.3将氧弹放在充气机下方,迅速压下充气手柄,保持30s。

8.7按照以下方式进行蔗糖燃烧热测定。

8.7.1将氧弹放在内桶托架上。

8.7.2打开搅拌开关,插上数字贝克曼温度计。

8.7.3待温差稳定后开始记录,每间隔一定时间记录一个温差。

8.7.4点火,每间隔一定时间记录一个温差,待温差上升至最高点时,再每隔一定时间记录一个温差。

8.7.5关闭搅拌开关,取出氧弹,按下放气阀放气。检查样品燃烧是否完全,氧弹中应没有明显的燃烧残渣。若发现有黑色残渣,则应重做实验。

8.7.6取下引燃丝,测量燃烧后剩下的长度,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