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首页
首页 >> 中心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第四届中南大学矿冶工程化学虚拟仿真设计大赛揭晓

发布时间:2018-11-27    作者:    浏览次数:


11月25日,第四届中南大学矿冶工程化学虚拟仿真设计大赛决赛在化学化工学院133报告厅举行。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李振田副处长、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阳春华副院长、冶金与环境学院王志兴副院长、物理与电子学院李长庚副院长、粉末冶金研究院李昆副院长、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闫红杰副院长、上海曼恒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销售总监郑孝贵、项目经理杜林松、化学化工学院刘有才副书记等领导、老师和各参赛团队出席了答辩会。答辩会由刘有才副书记主持,阳春华副院长担任评审专家组组长。

本次大赛共有62支团队报名,共有311名学生参与,28名老师参与指导,学生和指导老师分布于化学化工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冶金与环境学院等10余个学院、20多个专业。为提高学生的技术水平,本届大赛为期一个月、共52个课时的虚拟仿真技术培训。大赛初赛共收到32个团队的作品,经组委会初步筛选,共有23个团队参加了初赛答辩,并筛选出16支参赛队伍参加决赛。

参赛团队立足于学校学科特色,采用虚拟现实技术、增强现实技术、多媒体技术等,进行创新虚拟仿真项目的设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每个参赛团队进行了6分钟的汇报和操作演示,评委老师针对选手们的作品提出问题和建议,选手们冷静沉着地回答问题,使在场的人员对作品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在比赛过程中,每个参赛团队发挥出了自己的最佳状态,条理清晰地完成了自己的作品讲解,展现了他们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优秀的临场反应能力。

阳春华副院长等评委对参赛作品进行了精彩点评,他们充分肯定了参赛团队所做的努力,也对大赛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希望各学院应该交叉组队,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将信息技术与自己的专业知识结合,做出高水平的作品。

经过评委的评审,“高炉内部反应过程虚拟仿真”等5项作品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高相液相色谱仪”等6项作品荣获二等奖;“液质联用分析仪”等5项作品荣获三等奖;“碳酸钙喷雾干燥”等7项作品荣获优胜奖。

本届大赛由中南大学学生创新创业指导中心、中南大学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主办,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矿冶工程化学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锰资源高效清洁利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中南大学虚拟仿真协会承办,上海曼恒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提供赞助和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