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首页
首页 >> 中心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中南大学首届矿冶工程化学虚拟仿真实验设计大赛结果揭晓

发布时间:2019-07-09    作者:    浏览次数:


2015年11月25日,中南大学首届矿冶工程化学虚拟仿真实验设计大赛决赛在化学楼129多媒体教室举行。中南大学创新创业办公室主任杨芳教授、湘潭金凯化工装备技术有限公司廖灿明总经理、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刘新星教授、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胡焕校教授、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闫红杰教授、冶金与环境学院副院长赖延清教授等应邀担任大赛的评审专家,矿冶工程化学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化学化工学院院长钟宏教授、院党委书记马跃如教授等老师出席,11支参赛队伍参加了决赛,大赛决赛由刘有才副书记主持。

杨芳主任发表讲话

DSC_8925.jpg

钟宏教授代表化学化工学院和虚拟仿真中心致辞,对参赛团队的辛勤努力和学校、兄弟学院及湘潭金凯化工装备技术有限公司、上海曼恒数字技术有限公司的支持表示感谢,希望老师和同学们共同努力,做出更好的作品,为促进我校实验教学改革贡献力量。杨芳主任发表了讲话,给予本次比赛高度的评价,并鼓励组织跨学院、跨专业的同学参加竞赛,提出了创业教育和专业教育相融合的理念,表达了对学生成为复合型人才的殷切期望以及兄弟院系协同创新、协同育人的期冀。刘新星教授代表评审专家发言,对虚拟仿真实验的特点进行了深入剖析,鼓励同学们从细节入手,把项目做精做细,并指导同学们在答辩中如何展示自己的作品特色,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虚拟仿真中心常务副主任曾冬铭教授主持决赛答辩环节。参赛团队分别对自己的项目进行了生动详细的介绍和现场演示,并针对评审专家的问题进行了回答。参赛团队们制作的项目涵盖了仪器原理与操作仿真,化工、冶金、矿物加工过程的仿真以及地下水污染仿真模型等。评审专家分别从作品内容、答辩表现、文档质量等几个方面进行了细致的评分。经过激烈的角逐,We Five队的“铁矿烟气循环烧结虚拟仿真”项目荣获一等奖,基夫赛特队的“铅闪速炉虚拟仿真教学交互程序”项目等4项目荣获二等奖,锐团队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管理平台设计”等6个项目荣获三等奖。

廖灿明总经理为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DSC_9120.jpg

钟宏教授、马跃如教授为二等奖获得者颁奖

刘新星教授、胡焕校教授为三等奖获得者颁奖

该赛事是由矿冶工程化学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中南大学创新创业办公室与化学化工学院联合举办的全校性学科竞赛,也是我校首个以虚拟仿真实验项目设计为主题的竞赛项目。本次大赛从7月4日开始,来自化学化工学院、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冶金与环境学院、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等15个学院的25支团队、117名同学报名参赛。大赛分技术培训、设计创作、中期检查、提交作品、作品初审和决赛等几个环节,共有15支团队通过了中期检查,12支团队提交了作品,11支团队通过了作品初审并参加答辩。大赛的举办对于推进我校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的设计与应用、深化实验教学改革具有积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