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电源湖南省重点实验室(Hunan Provincial Key Laboratory of Chemical Power Sources),20177月经省科技厅批准建设,依托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进行组建,整合了中南大学在化学电源、矿物、冶金、材料、化工和环境领域的学科交叉优势,构筑矿物原料加工电池关键材料电池器件废旧电池回收利用的完整产业链研发平台,建设在国内领先并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综合型研究平台,为提升我国化学电源产业链的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撑。

重点实验室共有固定研究人员33人,其中教授23人,副教授10人。其中国家千人计划2人,国家优青1人,青年长江2人,新世纪优秀人才2人,湖南省杰青5人。团队以中青年教授为主体,年龄、学历和职称结构合理,全部拥有博士学位。专业结构合理,涵盖应用化学、化学工程、无机化学、冶金物理化学和材料化学等专业,有利于学科交叉融合。

在建设期内,化学电源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承担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重大专项等省部级以上项目34项,总经费达3600多万元。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Joule、Angew Chem Int Ed、Adv. Mater、Energy. Environ. Sci. 、Adv. Funct. Mater、  Adv. Energy. Mater.、 Nano Energy、Energy Storage Materials 等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SCI论文400篇。申请发明专利200项,实现专利转让2项。相关成果荣获重庆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奖项近10项。

重点实验室注重青年人才的培养,设立了多项开放基金,支持青年人才的发展,目前新增青年长江学者2名,中国科协青年托举人才1名,湖南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名,湖南省优秀青年获得者1名,湖湘青年英才2名。已为中南大学、四川大学、宁德时代新能源、比亚迪、国轩高科等国内著名高校和企业培养了上百名优秀人才。

重点实验室注重对外交流合作,作为主要单位承办包括第20次全国电化学大会(参会人数超过5000人),第十届中国储能与动力电池及其关键材料学术研讨与技术交流会,化学电源学术与产业发展论坛暨湖南省电池产业联盟年会等多场有影响力的学术会议,邀请包括澳大利亚窦士学院士、刘华坤院士、加拿大张久俊院士等国内外知名专家来校交流1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