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实验室新闻

学校多部门联合检查组赴我院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

发布时间:2021-09-16    作者:张茂林    浏览次数:


9月16日上午,学校多部门联合检查组在组长郭宇峰教授一行来我院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检查组成员包括学校督导专家、科研部、保卫处以及后勤保障部等部门同志,学院副院长阳华、实验中心支部书记张茂林、实验中心主任何震等实验室相关人员陪同检查。

说明: IMG20210916083255说明: IMG20210916092316

检查组着重检查了实验室人员出入记录登记、防疫消杀、实验室卫生、废弃物处置、管制类药品管理以及实验室安全隐患等。学院大部分实验室整体状况良好,但部分实验室存在卫生差、安全管理不到位情况,个别实验室安全及卫生问题比较突出。检查组现场通报了检查的情况:

(1) 601室洗手池的下柜门损坏失修,有漏水的情况;

(2) 617(西)室需加强卫生的细节,边角处多灰尘,未见实验室人员出入登记记录本,吹风机未及时断电;

(3) 602室通风橱损坏无法下拉,导致室内气味较重;干燥箱门已坏,但仍在使用;无实验室人员出入记录本;试剂柜上堆放空纸箱等杂物;

(4) 605室未见人员出入记录本;

(5) 608室气瓶离高温炉距离过近;

(6) 611(东)室卫生状况较差,仪器设备上灰尘厚;水龙头漏水;插线板接触不良且发热,须立即更换;有毒化学品应放置在有锁试剂枢内(有橙色警示标识的危险试剂应放试剂柜并上锁,有氢氟酸无葡萄糖酸钙溶液);

(7) 614室有橙色标识的危险化学品应进柜上锁;

(8) 511室钢瓶未国定且无使用状态牌,气瓶离高温炉过近(仅二三十公分距离);

(9) 部分实验室冰箱电源线直接从配电籍拉线、未布管,不规范。

说明: IMG20210916083928说明: c8b276f198a746fe7533e4594466d23说明: IMG20210916090307说明: IMG20210916083939

检查结束后,院党委书记罗永忠对连续两次检查均存在问题的实验室进行了批评教育,重申实验室安全与卫生重要性,要求按时按质完成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