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中心概况

1.基本情况

中南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综合性大学,学科涵盖工学、理学、医学等十大门类,学校72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中有28个以化学作为重要学科基础。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实验教学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依托“国家工科大学化学基础课教学基地”、“有色金属资源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而建设,学科特色显著。中心于20027月被列入湖南省首批基础课示范实验室建设行列;国家工科大学化学基础课教学基地是国家级教改项目“面向21世纪工科化学系列课程体系改革研究与实践”的教改实践基地,于2005年并评为全国优秀化学(工科)教学基地。中心于200612月获评为“化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3年获批建设“矿冶工程化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国家级)。中心现有实验用房约8500平米,拥有仪器设备3523台件,其中大型设备50万元以上20台,20万元以上设备60余台件,设备固定资产总值约4187万元。中心现有在岗专职实验教学人员18名,其中5人拥有博士学位,7人拥有硕士学位,有研究生学历的专职实验教学人员占比为66%。中心同时聘任多名高水平教师名师和学科带头人担任实验课程负责人,聘任兼职实验课程教师约140名。

2.实验教学

中心下设“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和“化工与制药工程实验教学中心”两个实验教学分中心。其中“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属于学校公共基础实验教学中心,下设无机化学实验室、有机化学实验室、分析化学实验室和物理化学实验室四个分室,主要承担全校无机、有机、分析、物化本科实验教学工作。“化工与制药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属于学院学科专业实验教学中心,下设化学工程实验室、应用化学实验室和制药工程实验室三个分室,主要承担学院化工、应化和制药的专业实验教学工作。中心每年面向全校矿冶材料类、生物医学类和化学化工类等28个本科专业,6500多名学生,开出各类本科生化学实验课程约40门,开设实验教学项目350项,年均承担本科实验教学总人时数约38万人学时。此外,在满足本科实验教学的基础上,化学化工学院实验中心还承担一定的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及创新创业实验教学工作。中心贯彻“基本要求+特色”的原则,在全校统一的化学实验教学体系的模块框架下,根据不同专业的需求,对实验项目进行合理调整,使实验教学内容既达到各课程的基本要求,又具有鲜明的专业特色。目前主要开设的实验课程有:《物理化学》、《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工科大学化学》、《化学计量学》等,其中5门课程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4门课程建设为资源共享课程。

3.教学成效

近年来中心依托国家工科基础课程教学基地、教育部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建设,达到了国家级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标准,建立了完整的实验教学体系和良好的实验教学环境。通过“三位一体两结合”师资队伍培养机制建设,形成了由国家教学名师和学科带头人领衔的结构合理、教学水平高的“一专多能”实验教学师资队伍。中心以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创新意识为向导,以强化学生在工程设计中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为宗旨,在本科实验教学、实验教学体系改革、师资队伍建设和创新教育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获得教学成果奖,其中国家级、省部级、校级。指导本科生完成各类创新研究项目100余项,公开发表科研论文150篇。在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中,获奖15项,其中国家级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省级一等奖6项,二等奖3项。在化工设计和制药工程设计竞赛中获奖10项,其中国家级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本科生发表研究论文150余篇。通过学科竞赛的训练与经历,学生的实验技能和工程设计能力及创新思维均得到了极大的提高,自学能力、沟通能力及表达能力得到了很好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