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运行机制

1.开放管理的运行机制

在中心主任负责制下,通过“四个统一”实行实验中心的开放管理。(1)实验人员统一管理 实验中心统一负责中心人员的培训、工作分配、考核评优,并与有关部门协调兼职教师的工作安排,从而构成一支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互通的开放式的实验教师队伍。

在实验室建设与实验教学改革的过程中,将教学、科研、学科三位融为一体,实现教学与科研相互结合,基础课师资队伍建设与学科建设相互结合,教师队伍与实验室技术队伍的建设相结合,打造结构合理、思想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互通的实验教学队伍,实现了师资力量的互通和共享。

(2)实验教学统一安排 实验中心统一组织实验大纲的制定和实验新项目的开发。中心主管实验教学的副主任及时将每个学期的实验教学任务归总并转发至各个实验室。各实验室主任根据实验教学大纲和实验室开放计划,落实实验教材、实验项目和指导教师的安排,并负责特殊仪器试剂的申购,具体开出的时间和地点的确定等事项,从基层的每个环节保证了实验课程的开放。

(3)实验场地统一使用 实验中心下设了七个实验室,每个实验室下设若干个实验间。实验中心对所属的所有实验间具有使用权和调配权。除完成计划内的教学任务之外,实验中心面向全校化学类的本科生创新实验项目和研究生的科研开放服务。

通过打通基础课实验室、专业课实验室与科研实验室,实现了设备资源的共享,合力建造创新人才培养的大平台。

(4)实验仪器设备统一购置 中心统一组织实验仪器设备的购置,包括实验建设立项申报、审批、预算、决算和审计,以及验收和投资效益分析等程序。通过周密论证和经费的集中使用,保证经费的投入用于实验教学,保证资源的合理配置和利用,促使有限的经费最大限度地发挥效益。

2.实验教学质量保证体系

通过配备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和实验室技术队伍,制定严格的实验教学管理制度和实验教学质量考评办法,引入竞争机制,建立起全面科学的实验教学质量保证体系。

(1)竞聘上岗,责任到人

对实验教学兼职教师,通过全院教学任务打通,教师选课申报制度,选聘责任心强、业务水平高的教师担任实验教学主讲教师。

对实验室技术人员,通过“自愿报名、公开竞聘、领导批准”实行全员聘任制。中心与每一位实验技术人员签定岗位合同,以合同的形式明确规定每个工作岗位的责任范围和分工细则,提高了实验技术人员的服务意识和工作质量。

(2)建立科学的实验教学评价办法

校院两级制定了一系列管理制度和措施,包括师资培养及人事管理办法、青年教师培养制度、实验教学管理岗位职责、实验室开放管理办法、实验室管理岗位职责、教学质量监控制度、教学优秀奖励制度和教学改革基金等。

在严格执行上级部门规章制度的基础上,结合中心建设和改革的特点,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和管理细则,包括实验室工作质量考核条例、实验课程质量评价体系和开放管理工作量计算办法等。由实验中心统一制定了“实验教学指导教师教学质量评议表”,该表由学生班对教师进行评价;还制定了“实验教学质量考核表”和“实验室技术人员工作质量考核表”,由院教学质量督导专家进行评价。每个期末由中心汇总,作为年底对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考核评优的依据。同时要求实验室人员认真填写岗位日志,及时记录工作内容和工作情况,中心主任协同课程教授抽查考核,及时掌握实验室工作状况。从而建立起校院两级专家组-实验中心领导-学生代表“三管齐下”的实验教学质量保障系统,共同完成实验教学质量考核任务。

(3)健全制度,奖惩分明

制定了教学优秀奖励制度和岗位津贴分配办法,将个人业绩量化,考核结果与个人利益挂钩。设立“优质实验教学岗”,“ 优质实验技术岗”,有效地激励了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的积极性。

3.运行经费的保障机制

运行经费的投入制度化、经费的使用程序化,确保了运行经费的及时足额到位与合理使用,使化学实验教学及开放管理各环节均能得到有效的保障。学校每年拔70万元用于购买化学实验试剂及材料、用于维护仪器设备和维修实验室(表1);学校每年拔出5-10万元用于开放实验室和创新实验。

表1 2002-2006年度仪器设备投资和维护费用一览表(单位:万元)

实验技术人员竞聘上岗

中南大学青年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化学实验技能竞赛(笔试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