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会议 >> 正文

2022高工储能产业峰会

发布时间:2023-03-03    作者:    浏览次数:


6月17日中南大学化学电源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主任唐有根教授应邀参加2022高工储能产业峰会,并就钠离子电池的研究开发展开主题演讲,当天会议吸引了1300余名产业链企业领袖、高层参与。

唐教授表示就算钠离子电池处于20年前锂电池的水平或者更早的水平,都没关系,钠离子电池可以借鉴锂电池的发展经验,避免走弯路。钠离子电池可能3-5年就能达到锂电池20年的效果。2010年以来,钠离子电池就受到了国内外学术界和产业界的广泛关注,其相关研究更是迎来了爆发式增长。唐有根教授认为,发展钠离子有其天然的优势。具体体现在以下五大方面:1、 钠离子资源丰富,没有卡脖子的风险,碳酸钠价格仅为碳酸锂的1/300,成本低廉;2、 钠离子电池和锂电池有很多的相似性,它的原理和工艺相似,可以兼容现有锂电装备,电芯与系统可参考锂电设计,电芯开发难度低;3、 正负极都采用铝箔,电池的结构和组分更简单,也更易于回收再利用;4、 快充性能优: 常温下充电15分钟电量可达80%以上;5、 安全性更高,高低温性能更好。钠离子的应用场景,基本与锂电池的应用场景相似。虽然能量密度略低,但钠离子电池在资源、成本、安全性、功率性能、低温性能等方面具有较大优势,且生产工艺兼容,可与锂离子电池形成互补,应用前景广阔。目前,钠离子行业仍处商业化初期,未有企业具备统治力。但钠离子电池在资源、成本、安全等方面优势明显,未来在储能领域将极具竞争力;其后发优势,可一定程度规避风险。这也是众多企业进行产业化布局的重要原因。

目前,钠离子行业仍处商业化初期,未有企业具备统治力。但钠离子电池在资源、成本、安全等方面优势明显,未来在储能领域将极具竞争力;其后发优势,可一定程度规避风险。这也是众多企业进行产业化布局的重要原因。 据唐有根教授研判,尽管目前钠离子电池的产业供应链并不完备,正处于在完善中,但三年或者更长一点的时间可实现量产、商业化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