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新闻
2023-12-05
2023年12月1日上午10:00于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楼129报告厅举办了...
最新公告
2023-11-29
关于2023年12月-2024年1月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中期考核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南大学名师名家学术论坛——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姜秀娥研究员报告

发布时间:2020-11-25    作者:    浏览次数:


2020年11月25日下午14:40点,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楼133报告厅举办了题为“谱学电化学和成像分析”的学术讲座,报告人是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杰青(2020)和国家优青(2013)获得者姜秀娥。报告会由杨院长主持,来自全院相关学科的师生们聆听了姜秀娥研究员的精彩讲座。

报告会上,姜秀娥研究员先为我们介绍了水与生命及生物研究的重要作用,讲述了水分子与溶质分子存在分子内与分子间的震动能量传递与水分子对非共价相互作用和化学转化的影响和调控,由于吸附到贵金属如:金,银等表面上的单层分子,其红外吸收可以显著增强,因此发展水加强的表面增强红外光谱日益重要,接着姜秀娥研究员为同学们介绍了水加强的表面增强红外光谱电化学仪的发展状况,包含了适用于电化学界面研究、生物膜界面研究、界面水研究、界面异质性研究等种类仪器,然后讲解了內吞机制及胞内H2O2/GSH相互作用、H2O2/GSH相互作用对ROS的影响,并讲解了一个例子:肿瘤微环境调控的蝴蝶效应打破混沌肿瘤的进化适应性,其中“解锁”纳米酶是关键点。

报告接近尾声时,姜秀娥研究员与在场的的学生和老师进行了多次互动,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解答并为在座的老师就课题组所做工作的细节之处再一次做出了解释。同时姜秀娥研究员也为我们介绍了她的团队以及研究方向和研究成果。最后,此次讲座在师生们的阵阵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个人简历:姜秀娥,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级人才称号获得者。2005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获理学博士学位;2006-2008年德国比勒费尔德大学化学系洪堡学者;2008-2009年德国乌尔姆大学生物物理研究所博士后;2009-2010年德国卡尔斯鲁厄技术研究所应用物理和纳米结构中心博士后。2010年担任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生物界面谱学电化学分析课题组长、研究员。主要从事谱学电分析化学、纳米尺度细胞相互作用机制、效应及肿瘤诊疗的研究。迄今,以第一及通讯作者等身份在Proc. Natl. Acad. Sci. USA,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Anal. Chem.等期刊共发表论文80余篇,授权中国发明专利4项,参与撰写两本英文书籍。曾获中国科学院宝洁奖学金、德国亚历山大洪堡奖学金、吉林省三八红旗手、全国五一巾帼标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