冶金及应用物理化学系
热点新闻
2024-03-29
为进一步规范学院发展党员工作,提升基层党务工作队伍的履职本领...
最新公告
2024-03-25
按照《中南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根据“中南大学关于2...

中南大学冶金及应用物理化学研究所的前身为成立于1959年的中南矿冶学院物理化学教研室,陈新民院士为首任教研室主任,直至1978年。2000年成立冶金及应用物理化学研究所,陈启元教授为首任所长。研究所承担着物理化学(隶属于化学一级学科)及冶金物理化学(隶属于冶金工程一级学科)两个二级学科的建设,并在这两个学科都进行本科、硕士、博士、及博士后阶段的人才培养。

物理化学教研室的成立,标志着我校物理化学学科的系统发展与建设。中南大学(原中南矿冶学院)拥有国内外最完整的有色金属地、采、选、冶、材、加工学科群,在上述学科背景下,我国冶金物理化学学科奠基人之一、中国科学院院士、原中南矿冶学院院长陈新民教授于1967年以物理化学教研室为依托,创办了我国首批冶金物理化学专业,这是一个由物理化学与冶金过程相融合形成的学科交叉的新学科,依托冶金工程一级学科的整体优势,针对有色金属冶金体系多元、多相、复杂的特点,通过多学科交叉与新理论、新概念、新技术移植,在冶金热力学与热化学、冶金动力学与过程强化、冶金电化学基础理论及电化学工程、有色金属二次资源化学、材料物理化学与新能源材料等方面,系统开展了基础理论的前沿探索与工程应用研究,为解决我国有色金属行业重大科学问题和冶金新方法、新技术的提出作出了贡献。同时也逐步形成了具有我校特色与优势、在国内具有重要地位的学科体系。

1978年获得了冶金物理化学硕士学位授予权,1981年获得了首批冶金物理化学博士学位授予权。2005年获得了物理化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得了物理化学博士学位授予权。冶金物理化学学科在“十五”及“十一五”期间均被评为湖南省重点建设学科,其中“十五”和“十一五”期间建设评估验收均为优秀(2005年和2011年)。

经 “211工程”、“985工程”及湖南省重点学科建设,本学科已成为我国冶金物理化学科学研究和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并成为“难冶有色金属清洁生产国家工程实验室”(2008年)及“有色金属资源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07年)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学科还是国际热分析与量热学联合会中国国家代表挂靠单位和中国有色金属学会冶金物理化学学术委员会挂靠单位。

研究方向

1. 冶金热力学与热化学

我国有色金属矿产资源的特点是组成复杂、品位低,新技术形成和新产品开发对热力学数据的需求随矿物组份增加呈指数增加。本研究方向应用热力学和热化学研究方法,结合理论化学计算,针对复杂多元体系组成和结构特点,研究了复杂多元体系的热力学性质及相关冶金体系的反应热力学规律并建设热力学数据库平台。

2. 冶金动力学与过程强化

随着我国有色金属冶金所用矿产资源日益趋向低品位与难处理复杂矿,降低能源消耗、提高生产效率是我国冶金工业面临的重大难题。本方向针对多元多相体系界面交互作用及外场(超声波、高温辐射、机械活化等)强化过程,结合现代测试手段与多相反应动力学研究方法,研究冶金过程化学反应动力学规律和强化机制,为设计高效低耗的冶金新方法提供理论基础。

3. 冶金电化学基础理论及应用电化学

本研究方向将过程的热信息和电信息集为一体,用于研究电化学过程中的热力学和动力学问题,并将成果应用于冶金、能源材料、化学电源等领域,进行相关新技术新工艺的研究和开发。

4. 有色金属二次资源化学

本方向研究尾矿、冶炼废弃渣、废旧金属、废(干)电池、电子电器废弃物等有色金属二次资源分离、提纯与资源再循环再利用过程的化学理论问题,以及二次资源材料深加工过程设计及功能化设计原理,为各种二次资源的高效循环利用和二次材料开发提供理论指导和技术原型。

5. 材料制备物理化学与新能源材料

本研究方向将冶金物理化学的基础理论与研究方法应用于有色金属功能材料的制备,研究二次电池材料、太阳能光伏材料、光催化材料等新能源相关材料结构与性能的关系,建立了能源材料组成和结构的分子设计以及可控制备技术的理论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