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新闻
2023-12-05
2023年12月1日上午10:00于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楼129报告厅举办了...
最新公告
2023-11-29
关于2023年12月-2024年1月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中期考核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喜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联合重点基金项目资助

发布时间:2021-12-22    作者:邓文韬    浏览次数:



 近日,我院冶金及应用物理化学系纪效波教授带领团队主持申报的“高比能锂离子电池碳基复合负极材料的可控制备及储锂机制”项目,经过层层评审最终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联合重点基金项目资助(项目号U21A20284),直接资助经费260万元。

 项目负责人纪效波教授长期从事电化学基础研究,围绕锂、钠离子电池储能,建立了研究电极过程本征动力学特征的新方法,阐明了储能材料界面反应机理、结构演化与其性能的内在联系。纪效波教授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五项:包括优秀青年基金1项、面上项目2项、青年项目和国际交流合作项目各1项;获得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专项项目2项。其研究工作在Angewandte Chemie、Advanced Materials、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Chemistry of Materials、ACS Nano 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SCI论文280余篇,个人h因子76。2020年获湖南省科技创新团队奖(排名第 7),2018 年获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2018 年获得第三届全国有色金属优秀青年科技奖,2017 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2014 年当选为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FRSC)。 目前,纪效波教授担任中国有色金属学会冶金物理化学学术委员会秘书长、Elsevier 国际电化学期刊《Electrochemistry Communications》副编辑,锰酸锂用电解二氧化锰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

 据悉,区域创新联合基金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与各个地方政府共同出资设立,旨在发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导向作用,吸引和集聚全国的优势科研力量,聚焦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需求,推动区域自主创新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