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新闻
2023-12-05
2023年12月1日上午10:00于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楼129报告厅举办了...
最新公告
2023-11-29
关于2023年12月-2024年1月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中期考核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育才造士建设一流专业,立德树人培育时代新人 ——化学化工学院课程思政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2-10-25    作者:汪菁垚    浏览次数:


2022年10月22日,化学化工学院课程思政研讨会在力合科技(湖南)股份有限公司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采取“走出去”和“坐下来”的形式,将现场参观学习和会上交流研讨相结合。化学化工学院班子成员、各系支部书记、主任、教学主任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学校督导专家秦毅红教授、李耀庄教授、刘卫国教授、罗一鸣教授、刘常青教授莅临本次研讨会并给予指导,力合科技(湖南)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侯亮代表公司热情接待了与会领导、专家和老师。

力合科技(湖南)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生态环境安全、化学工业过程控制、环境自动化监测仪器研发的上市公司,公司拥有水环境污染监测先进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湖南省环境自动监测仪器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研究平台,承担了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863计划、科技支撑计划等科研项目30余项,拥有专利200余项,目前业务遍及国内外,承担了许多社会责任,为国家“绿水青山”的维护保驾护航。

老师们参观了解了公司的核心技术和主要产业。公司长期专注国家重大需求进行研发,为国家的环保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该公司为我校校友创办,公司骨干中有很多我校的优秀毕业生,这也让老师们为自己教书育人、为国为党输送人才的辉煌使命深感光荣。

参观结束后,在公司的会议室,开展课程思政研讨会。宋相志副院长首先介绍了参加研讨会的督导专家和学院老师。他强调,课程思政不是简单的教学任务,今天我们进驻企业现场开展课程思政活动,就是希望各位老师根据所见所闻,紧扣课程思政的主题,与学校教学督导专家面对面交流,在实践和研讨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进一步提升课程思政的教学能力。

罗永忠书记特别感谢了校友企业的热情接待,他指出本次课程思政活动是我院走出校园,走进与学校有渊源的企业的一次实践活动,也是老师对学生走入社会后的一次亲切的“回访”。希望今后能和校友企业多交流合作,进一步推进产学研结合,共同为青山绿水、蓝天白云而奋斗。

在交流研讨环节,与会老师逐一发表了对课程思政的见解,并结合教学经历分享了课程思政的优秀案例和心得体会。制药系主任刘艳飞认为提高教学质量是深化课程思政育人目标的最有效途径,要鼓励老师们参加各类赛课,上好课,上金课;制药系党支部书记王艳认为课程思政的本质是教书育人,要落实课程思政,首先要让老师们意识到立德树人的伟大使命,认真负责上好每一堂课,她建议学校将课程思政将纳入教学考评机制;有机系教学主任王微宏提出认真备课、把正能量带入课堂就是最好的课程思政;化工系主任王帅分享了化工系两位老师的课堂案例,认为课程思政不能机械地加入思政元素,而是要结合教师本人的人生经历和所见所闻,紧扣知识点适当拓展;无机系党支部书记张寿春作了《无机化学课程思政设计与实践》的专题报告,分享了自己在课程思政教学中的经验和收获;分析科学系党支部书记于金刚认为开展课程思政首先要求老师要有一身正气,要弘扬爱岗敬业、关爱学生,严格要求,以身作则的师德师风;无机系教学主任王曼娟结合实验课教学经验,分享了自己在实验课上进行思政教学的案例……

随后,校本科教学督导专家对本次研讨交流会进行了点评与指导,并对本次课程思政教学活动进行了充分的肯定。李耀庄教授指出上好课是开展课程思政的基础,但课程思政不能仅仅满足于上好课,而是要在上好课的基础上找到跟知识点相关的思政元素融入课堂,达到滋润学生心灵的效果;秦毅红教授充分肯定了老师们对课程思政的见解,她强调要深化课程思政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高校教师要明确自己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刘卫国教授指出课程思政要立足课堂,但又不能局限于课堂,老师要在上课前把自己“武装”好,着力培养学生服务家国的意识。督导专家罗一鸣和刘常青教授作为化学院的退休教师,认为这种理论与生产实践相结合的课程思政教学活动非常有意义,对我院建设国家一流本科专业有重要作用。

刘又年院长指出,作为高校教育科研工作者,不仅要埋头科研攻坚克难,也要加强和企业的联系,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培养创新型人才。他强调,高校教师要牢记时代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国家需要的栋梁之才。

最后,罗永忠书记就此次课程思政研讨会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我院的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作为学校的示范中心,近年来取得了许多成绩,学院各位老师付出了辛勤努力,向大家表示感谢和敬意。他强调,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是衡量人才培养质量和立德树人实效的重要标尺,学院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课程思政研究,深化课程思政改革。他要求,全院广大教师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国家和区域发展需求,结合学院发展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把教育教学作为最基础最根本的工作,深入挖掘各类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不断完善课程思政工作体系、教学体系和内容体系,细化育人目标,提升育人水平,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