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新闻
2023-12-05
2023年12月1日上午10:00于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楼129报告厅举办了...
最新公告
2023-11-29
关于2023年12月-2024年1月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中期考核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杰出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谢素原应邀来我院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4-10    作者:木希、朱敏、李虎    浏览次数:


2023年4月8日上午,应学院邀请,我院杰出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谢素原莅临学院,在新校区化学楼133报告厅作题为“富勒烯从‘是不是’到‘多不多’再到‘好不好’:促进铜催化酯选择性加氢制醇”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马跃如主持。全院师生热情高涨,积极与会,共同聆听了谢院士的精彩报告。

在报告开始之前,谢院士深情回忆了36年前在母校就读的岁月,感恩母校对他的培养,谢院士对母校的情怀让所有在座的师生深深动容。

富勒烯是上个世纪最后15年的最重要发现之一,如今在能源催化、太阳能电池等多个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谢院士沿着富勒烯的表征、放大及应用的讲解思路向在场师生讲述他的课题组从无到有研究富勒烯的整个心路历程。为了解决富勒烯表征过程中遇到的技术瓶颈,他带领团队开发出灵活的“富勒烯手”——十吡咯基碗烯衍生物来实现富勒烯结构表征自由。他带领团队通过不断钻研、重复试验,充分发扬科学探索精神,首次提出富勒烯与铜之间存在可逆的电子转移机制,从而打通了煤制二乙醇常压催化加氢的卡点。谢院士在报告中还介绍了其团队正在重点发展燃烧合成技术,以实现富勒烯的高效率、规模化、低成本合成,进而降低富勒烯铜基催化的门槛,推动富勒烯产业化应用。他坚信,未来富勒烯的应用领域将继续得以开拓、产业化前景更加广阔!

undefined

在互动交流环节,在场师生踊跃提问,就富勒烯在催化领域的应用前景、富勒烯-金属离子催化中心的选择以及富勒烯新材料的构建等问题与谢院士进行了深入交流。

报告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马跃如部长最后作总结发言,他指出,谢院士的学术报告内容深入浅出,丰富详实,不愧是一场学术盛宴,谢院士风趣诙谐的讲述让广大师生感受到科研工作需要认准方向坚持不懈以及勇攀高峰之后带来的愉悦,他希望全体师生秉承谢素原院士对于科学研究严谨认真的态度,坐得住冷板凳,下得了苦功夫,为祖国新时代新发展新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审:李虎 二审:徐海 三审:纪效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