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新闻
2023-12-05
2023年12月1日上午10:00于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楼129报告厅举办了...
最新公告
2023-11-29
关于2023年12月-2024年1月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中期考核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福建师范大学钱德平教授做客中南大学名师名家学术讲堂

发布时间:2023-04-12    作者:侯嘉凝、康亚南    浏览次数:


2023年4月10日上午,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楼129报告厅举办了题为“有机太阳能电池的电压损失研究”的学术讲座,报告人是福建师范大学海峡柔性电子(未来科技)学院钱德平教授。报告会由邹应萍教授主持,来自全院相关学科的师生们聆听了钱德平老师的精彩讲座。

报告上钱教授从有机太阳能电池电压损失的现象出发,讲述了系统研究有机太阳能电池的相关原理及方法。在多年的科研探索中,钱老师已经成功研制出著名聚合物给体材料PBDB-T,并从有机太阳能电池电压损失的组成、电荷转移态的动力学过程等方面讨论降低电压损失的基本逻辑和相关方法,如不对称分子设计策略能有效降低电压损失。

互动环节,钱教授细致地解答在场师生提出的问题,钱教授认为当下的科研者要勇于接触新的事物,积极阅读各类书籍,培养系统、科学的逻辑思维,在不断学习中充分发展自我。最后,此次讲座在阵阵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个人简介:钱德平,2022年8月入职福建师范大学海峡柔性电子(未来科技)学院,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有机本体异质结在太阳能电池中的应用,包括有机半导体材料的合成、器件物理与光物理的研究。2010-2013年硕士阶段在中科院化学所侯剑辉课题组从事聚合物给体材料的设计与合成。2013-2017年博士阶段瑞典林雪平大学Olle Inganas课题组从事器件物理研究,指导老师为Fengling Zhang教授。2017-2019年博士后阶段在瑞典林雪平大学Feng Gao教授组从事有机光伏器件电压损失的研究。2020-2022年博士后阶段在英国帝国理工学院James Durrant组学习利用超快光谱研究低电压损失的器件中电荷产生的动力学。迄今在Nat. Mater.、Nat. Energy、J. Am.Chem. Soc.、Macromolecules等期刊发表SCI论文近40篇,总引用次数6500余次。


(一审:李虎 二审:刘世宏 三审:纪效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