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新闻
2023-12-05
2023年12月1日上午10:00于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楼129报告厅举办了...
最新公告
2023-11-29
关于2023年12月-2024年1月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中期考核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卡尔加里大学吕清叶教授做客中南大学名师名家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23-04-26    作者:漆静    浏览次数:


2023年4月25日上午,在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楼129报告厅举办了中南大学名师名家学术论坛活动,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吕清叶副教授应刘广义教授邀请出席并作题为“从自然中学习的材料创新-设计、制备与表界面润湿性调控”的学术报告,来自全院相关学科的师生们聆听了吕老师的精彩报告。

报告上吕老师以静电双电层力、范德华力、疏水力、氢键力等相互作用力为切入点,围绕其课题组近年来在胶体与表面化学、先进功能材料和燃料电池等领域的最新研究展开学术交流。重点阐述近期在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等期刊上发表的有关MOF材料、超疏水木质素、Janus纤维素和苯二甲酸铜/纤维素气凝胶等方面的研究成果。此外,吕老师还简要介绍了其课题组在锂离子电池膜、纤维素纳米晶和Ag-木质素纳米颗粒等方面的研究进展。

吕老师全程英语讲解,精彩纷呈,引起了老师们和同学们的浓厚兴趣,参会的师生畅所欲言,将各自的研究方向与吕老师的研究契合点进行了深入讨论与交流,参会的国际留学生也积极参与交流,学术氛围浓烈。这次报告加深了学生对材料创新设计、制备与表界面润湿性调控的认识和理解,取得良好效果。

个人简介:吕清叶,卡尔加里大学副教授。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学院本科和硕士(导师:陆君涛教授和庄林教授),加拿大阿尔伯特大学化学系博士(师从Jed Harrison教授),加拿大阿尔伯特大学土木与环境系(刘洋教授团队)与化学与材料系(曾宏波教授团队)博士后。2016年入职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化工与石油系,2021年晋升副教授和终身教职。主要科研方向包括胶体与界面化学、仿生与天然材料、纳米材料和纳米技术在能源与环境中的应用。在Angew. Chem. Int. Ed.,Adv. Funct. Mater.等杂志上发表论文70多篇。


(一审:朱敏 二审:李虎 三审:纪效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