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新闻
2023-12-05
2023年12月1日上午10:00于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楼129报告厅举办了...
最新公告
2023-11-29
关于2023年12月-2024年1月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中期考核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南大学名师名家学术讲堂——西安交通大学沈少华教授报告

发布时间:2023-05-31    作者:连慧敏    浏览次数:


2023年5月30日下午14:30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楼129会议室举办了题为“聚合物氮化碳光催化全分解水”的学术讲座,报告专家是西安交通大学沈少华教授。报告会由纪效波教授主持,来自全院相关学科的师生们共同聆听了这场精彩讲座。

实现高效、稳定、低成本、大规模分解纯水制氢是太阳能光催化分解水制氢技术的最理想途径和最终目标。沈少华教授团队以g-C3N4为主要研究对象,针对其可见光吸收能力差、光生载流子复合率高和反应驱动力弱等问题,以超薄纳米片、调控能带结构、构建异质结等为改性手段,分别从单激发体系和双激发体系为切入点提升g-C3N4的光催化分解纯水性能并深入探讨构效关系。

提问环节,沈教授耐心地为现场师生答疑解惑。沈教授的报告为光催化分解水技术的发展提供了新思路,为切实推进中国氢能发展和环境保护提供了借鉴。


专家简介:沈少华,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博导,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博士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博士后,从事太阳能光电催化能源转化研究。学位论文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入选中组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教育部“青年长江”;获中国青年科技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技术发明一等奖、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陕西省教学教育成果特等奖、Nano Research Young Innovator Award等奖励。以一作/通讯作者在Nature Energy, Adv Mater, Angew等期刊发表SCI论文120余篇。兼任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多相流分会副主任、可再生能源学会氢能专委会副秘书长、可再生能源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秘书长等学会职务,担任Science Bulletin、Chinese Chemical Letters、Battery Energy、Carbon Neutrality、《物理化学学报》、《太阳能学报》等期刊编委。


(一审:李虎 二审:邓文韬 三审:纪效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