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新闻
2023-12-05
2023年12月1日上午10:00于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楼129报告厅举办了...
最新公告
2023-11-29
关于2023年12月-2024年1月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中期考核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通知 >> 正文

化学化工学院2023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2-12-30    作者:    浏览次数:


毕业设计(论文)是本科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是学生在掌握专业知识、技能和平时科研训练基础上所进行的系统、综合的研究、训练活动,是本科阶段学习的最后总结、升华,也是对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检验。根据《中南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办法》(中大教字〔201283号)文件规定及《关于做好2023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通知》要求,并结合我院学科专业的要求和特点,实行校、院、系三级管理。为做好化学化工学院2023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提高毕业设计(论文)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特制定本工作计划。

一、组织管理机构及职责

1. 根据《中南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办法》(中大教字〔201283号)文件要求,学院成立由主管教学院长任组长的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小组和质量监督专家检查组,负责本学院毕业设计(论文)的组织、实施、协调和质量监控。工作领导小组贯彻执行学校有关规定与工作要求,结合各专业的培养目标和特点,拟订具体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做好拟题、审题工作,负责指导教师的筛选审查,进行师生动员及诚信教育,组织学生选题并落实工作任务,按时开展前期与中期工作检查、答辩资格审查、毕业答辩、成绩评定和毕业设计(论文)普查,完成情况汇总统计、工作总结及资料整理归档工作,审核、推荐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

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宋相志

成员:孔江榕、陈立妙、王珊、张志敏、李文章、王曼娟、王微宏、喻桂朋

秘书:杨鹰

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监督专家检查组

组长:刘又年

成员:黄健涵,王帅,刘艳飞,阳明辉,丁治英、易小艺、喻桂朋

2. 根据学校要求,化学化工学院各专业系成立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检查小组,负责落实学校、学院的工作计划、实施方案和各项具体任务,做好诚信教育、拟题审题、指导教师选派、学生选题、任务书下达、定期检查、论文评阅、资格审查、毕业答辩、成绩评定、工作总结与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推选等各项工作,及时在“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归档。

3. 启用“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

1)为响应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对接教育部、湖南省本科学士学位论文抽检工作和相关数据上报工作,促进我校实践教学信息化建设,自2023届起,将全面启用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

2)师生登录 https://co.gocheck.cn/10533进入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完成全过程管理工作。从网址登录时,教师登录账号为本人工号,初始密码为“csu+工号”;学生登录账号为本人学号,初始密码为“csu+学号”。

3)毕业设计(论文)全部工作,如拟题选题、任务书下达、指导过程与师生交互、前期检查、中期汇报检查、论文评阅、查重、答辩安排、文本归档等,均在系统中完成。

4. 指导教师主要职责

1)依据《中南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办法》、《中南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开展诚信教育杜绝学术作假行为

2)根据专业特点与要求,拟定备选题目。指导、督促学生在“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完成选题。

3在系统中填写、下达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包括内容与要求、主要参考资料、进度安排等。

4)指导过程中定期辅导答疑,在系统中通过师生交互、前期检查、中期汇报检查、查重等及时掌握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的进度和质量,及时发现问题、纠正错误。

5)认真评阅学生毕业设计(论文),提出修改和补充意见,客观、如实填写评语,给出建议成绩。

6)审查学生答辩资格,给出能否答辩意见,指导学生做好答辩准备。

7)在“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中做好文本归档等。

5. 学生管理及基本要求

1)学生所选论文题目必须与本专业要求相符,否则不予答辩。

2)学生在做毕业设计(论文)期间直接由指导老师管理,应严格按照指导老师指定的时间、地点和方式与指导老师会面进行汇报进展情况、讨论问题,按照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规定的进程按时完成任务;所有请假必须先经过指导教师批准

3)与指导老师安排好见面讨论、汇报的时间地点后,学生必须按时与老师见面,指导老师做好考勤。学生无故缺席3次者取消答辩资格

4)毕业设计(论文)期间确实需要外出(长沙市外)找工作者必须经指导老师同意,报专业系、学院学工组和主管院长批准后方可外出,请假时间不超过3天;根据实际需要,一个学生请假次数不得超过2

5因受疫情影响,学院严格执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精神,2023届毕业生不允许到学院以外的其他单位完成毕业设计(论文)

6)学生应重视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应独立完成毕业设计(论文)的任务,要勇于创新、坚守诚信、保质保量,严禁抄袭、套用、剽窃他人成果。

7)学生应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在规定场所进行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虚心接受老师的指导和检查。学生毕业设计(论文)期间按照《中南大学学籍管理规定》实行考勤。

7)学生应按时按质在“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完成选题、接收任务书,下载毕业设计(论文)模版,中南大学毕业设计(论文)材料册封面等文档,积极开展师生交互,配合做好前期检查、中期汇报检查、论文评阅、查重、答辩、文本归档等。

8对违反上述纪律要求的学生,视情节轻重分别给予警告、延期答辩、取消答辩资格的处分。

二、工作时间与程序

化学化工学院2023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流程与时间安排如下表:

主要工作内容与要求

完成时间

具体时间要求与说明

准备与启动

2022.12.31

(第十八周)

学院将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领导小组和质量检查监督小组名单、工作计划与实施方案、有关制度与措施20221231日前报本科生院培养办。

前期工作

2023.1.14  (第十九周)

(第二十周)

完成指导教师选派、学生动员与学术诚信宣传教育工作,完成拟题、审题和双向选题,督促指导教师及时给学生下达任务并认真填写《中南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

前期工作检查

2023.3.11

(第三周)

各系自行安排自查并提交自查报告和《中南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前期工作检查自评表》;

312-19日,学校组织对各学院进行前期工作检查。

中期进度与质量检查

2023.4.15

(第八周)

48日前各系自查,学院汇总后向本科生院培养办提交中期进度及质量检查报告等材料;

49-15日学校组织对各学院进行中期进度及质量检查。

论文诚信检测、资格审查与答辩

2023.5.27

(第十一周-十四周)

430-527进行论文诚信检测,具体要求另行通知。

成立答辩委员会(小组),制订答辩规则、程序和时间安排表,审查答辩资格,组织答辩和成绩评定。

学院将答辩委员会(小组)名单及答辩时间安排于5月下旬前公布并送交本科生院培养办。

校专家组将对各学院毕业答辩环节进行随机抽检。

62前(第十五周周五前)完成成绩评定与录入。

《优秀毕业设计(论文)集》的论文遴选汇编

2023.6.10

(第十六周)

按本科生院下达的指标组织评选优秀设计(论文),具体工作与要求另行通知。

工作总结、论文普查

2023.7.1

(第十九周)

组织毕业设计(论文)普查和工作总结,及时登记学生设计(论文)成绩,并将普查情况分析报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总结、《中南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情况一览表》、《中南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基本情况统计表》等于71日前报送本科生院。

学校总结

2023.9-10

为加强对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监控,学校将于9-10月组织专家组对各学院毕业设计(论文)进行抽查,抽查比例不小于10%

1.工作准备与启动

按照《中南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办法》(中大教字〔201283号)文件精神,结合各专业培养目标和特点,制订学院的“毕业设计(论文)实施细则”和详细工作计划与执行方案。2023114日前应完成拟题、审题和双向选题,召开毕业设计(论文)动员大会,做好学术诚信教育及论文检测宣传工作。2023114日前督促指导老师及时给学生下达任务并在“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认真填写《中南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

2.前期工作检查

2023311日前,学院组织毕业设计(论文)前期工作检()查,检查内容包括:毕业设计(论文)组织管理、指导老师选派、拟题、审题、学生选题及任务落实下达、文献综述、实习调研与经费、基本条件准备等。学院自查后向培养办提交自查报告和《中南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前期工作评价表》等。指导老师和学生需310前在“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中完成前期工作检查内容。

3.中期进度与质量检查

2023415日前学院组织毕业设计(论文)工作中期进度和质量检查并向培养办提交中期检查报告等材料;四月中下旬学校组织专家组对学院工作进行中期检查。

4.论文检测、答辩与成绩评定

20235月学院全面进行毕业设计(论文)诚信检测(免费)学生论文通过指导老师确认后,由指导老师将参检学生名单在规定时间(待定)报给系主任,学院将依据各系提供的参检学生名单对学生开放检测权限,论文检测的具体要求另行通知。

学院应将答辩委员会、答辩小组名单及答辩时间安排于2023520日前送交培养办备案。校专家组将对学院毕业答辩环节进行随机抽检。为确保学生如期领证离校,学院务必于202362日前完成成绩评定和录入工作。为此学院应提前做好答辩准备,成立答辩委员会(小组),制订答辩规则、程序和时间安排表,审查答辩资格,组织答辩和成绩评定。

5.工作总结与质量普查

毕业设计(论文)答辩结束后,学院应组织毕业设计(论文)普查和工作总结,及时登记学生设计(论文)成绩,并将普查情况分析报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总结、《中南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情况一览表》、《中南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基本情况统计表》等于202371日前报送培养办。

普查内容包括:任务书,调研(或实习)报告、外文翻译、设计(论文)包括中英文摘要、文献综述、参考文献、附录与设计说明书)等文本规范性,教师评阅意见与签名,答辩评价与签名,评语与成绩的吻合性,设计(论文)质量与成绩评定的准确度等。普查可采取交叉检查的方式进行。

6.毕业设计(论文)抽查

为加强对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监控,学校将于20239-10月组织专家组对学院毕业设计(论文)按一定比例进行抽查,抽查内容除普查内容外,再结合湖南省高校毕业设计(论文)抽检的相关要求进行。

三、其它事项

1.做好《2023届本科优秀毕业设计(论文)集》的论文遴选汇编:根据个人申请、导师推荐、答辩小组审查,由学院组织专家评审后选送,指标由培养办分配。具体工作与要求另行通知。

2.指导老师每周指导学生次数不少于1并要求学生做好每次的指导记录,毕业设计完成后,将有指导记录的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学习/实验记录本交给学院存档

3.做好关于论文检测中的保密工作:凡论文涉密涉权的,由指导老师严格审核,专家小组认定,经教学院长批准可不提交参与论文诚信检测。其论文质量由各专业指导专家小组进行严格审查把关。

4.严格所提交论文的检测真实性审核及检测合格标准:学生上传供检测的论文真实性由指导老师负责审核,凡弄虚作假者,按《中南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中大教字〔201316)处理。

5.毕业设计(论文)归档

请学院师生务必在“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下载任务书、毕业设计(论文)模版等表格与模板,切勿使用以前过期作废的表格与模板文件!并在“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完成毕业设计(论文)材料归档


附件:附件1:学生操作手册-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

附件2:指导教师操作手册-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

附件3:中南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评定表

附件4:中南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情况一览表

附件5:中南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基本情况统计表

附件6:中南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前期工作检查评价表

化学化工学院

2022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