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新闻
2023-12-05
2023年12月1日上午10:00于中南大学新校区化学楼129报告厅举办了...
最新公告
2023-11-29
关于2023年12月-2024年1月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中期考核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自组装在分子影像中的应用

发布时间:2018-11-12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自组装在分子影像中的应用

报  告  人:梁高林(2017国家杰青、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

时       间: 2018年11月14日(周三) 下午14:00

地       点: 新化学楼133报告厅


梁高林教授简介:1972年出生,江苏兴化

1993年 获南京大学物理化学学士学位

2002年获郑州大学化学工艺硕士学位

2005年 获复旦大学药物化学博士学位

1993-2002年 江苏省原子医学研究所 助理研究员

2005-2008年香港科技大学化学系 博士后(导师徐兵教授)

2008-2010年 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 博士后(导师饶江洪教授)

2010年-至今中国科技大学化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7)、安徽省“百人计划”(2012)、安徽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1)、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0)等资助。先后获得国家二类新药证书1项、中国专利7项、世界专利1项,美国专利1项。

迄今为止,在SCI收录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大部分在Nature Chemistry, Accounts of Chemical Research, 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Nano Letters, ACS Nano, Chemical Science, Biomaterials, Analytical Chemistry, Nanoscale, Chemical Communications等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目前被引用4100余次,H因子31。

题目:自组装在分子影像中的应用

摘要:分子影像是在分子与细胞层面对生物过程的一个成像追踪。在一次成功的分子影像所包含的6个步骤中,信号放大策略是分子影像的关键科学问题之一。本研究把分子影像和自组装结合起来,利用自组装探针能够放大成像信号的特点,实现了对几种生物标志物高表达的重要疾病(肿瘤、凋亡等)的高灵敏分子成像分析:1)设计小分子探针,细胞内酶控自组装成纳米探针,实现重要疾病的光学、核磁共振等成像分析。2)设计智能小分子,利用冷冻电镜表征技术,实现了细胞内自组装的时间、空间精确控制。